拥抱工业互联网蓝海 ——写在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召开之际

www.hnec.gov.cn   2018-09-05    
摘要:     江南水乡嘉兴,自古美丽富饶。当千年水网与互联网交织相融,激荡出的则是无穷的发展动力,无限的想象空间。  自2014年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以来,嘉兴作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窗口,肩负国家主...

    江南水乡嘉兴,自古美丽富饶。当千年水网与互联网交织相融,激荡出的则是无穷的发展动力,无限的想象空间。

  自2014年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以来,嘉兴作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窗口,肩负国家主场外交的重要使命,紧握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强市,强产业、强应用、强基础、强保障环环相扣,阔步将“会议效应”转化为经济效应,取得丰硕成果。

  伴随着“互联网基因”全面植入嘉兴大地,我市已经锻造出多张城市新名片——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国家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拥抱工业互联网蓝海,嘉兴始终勇立潮头!2017年,嘉兴“两化”融合指数达84.83,列全省第三,增速列全省第一;工业应用指数达38.82,列全省第一;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创建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的地级市。

  数据背后有强大支撑,近年来,嘉兴牢牢把握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以数据驱动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可谓“花开满园”。

  基础扎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国领先

  如果把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比作建造大楼,那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就相当于打地基。近年来,嘉兴深入推进“光网城市”和“无线城市”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城(省)域网出口带宽达到4200Gbps;互联网用户数达到746.7万户,同比增长14.1%;实现了百兆家庭光纤宽带、4G网络、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三个全覆盖”。

  嘉兴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全市固定网络平均速率达到80Mbps,全市移动下载速率达到40Mbps,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和1倍。桐乡乌镇的通信网络水平更是位居国内乡镇第一,助推这个千年古镇成为了互联网浪潮中的弄潮儿。

  基础越扎实,高楼越稳健。据介绍,为加快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今年,嘉兴还出台了《嘉兴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建开通4G基站1000余个,扩容基站300余个,4G网络覆盖率达到了96%以上,100M及以上的宽带用户占比已提升至60%以上,200M以上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10%以上。

  智造升级,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方兴未艾

  从装备制造领域到纺织服装领域,从电子信息领域到造纸印染领域……一场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改行动在嘉兴方兴未艾,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尝到了甜头——招工压力减轻了、运营成本降低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产品质量提升了。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实施“机器换人”现代化技术改造项目9647个、技改投资2825亿元,实现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机器换人”全覆盖。嘉兴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工业投资工作,更是已连续6年获评全省考核一等奖。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7年,嘉兴启动了“机器人+”行动计划,即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集成的智能化技术改造。当前,嘉兴已初步建成巨石、加西贝拉、科博达、佳利电子、福莱特玻璃、富通通信技术、嘉兴石化等一批企业智能化示范项目和数字化车间。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实施“机器人+”项目1118个,共完成投资256.2亿元,其中麒盛科技智能床总部项目、浙江宇视科技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等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1亿元;新增购置工业机器人1066台。据介绍,预计到2019年,全市建成300个智能化制造试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2000亿元,在役机器人累计突破1万台。

  深度融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动能澎湃

  在嘉兴,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最先体现在销售端。到今年7月底,全市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工业企业已达9267户,占全省的11.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579户,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更是屡攀新高,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83.3亿元,同比增长23.6%;居民网络消费276.8亿元,同比增长27.3%。

  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还极大地改变了原有的生产方式,带来了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催生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了工业走向互联互通的智能化时代。

  巨石、新凤鸣、科博达等企业通过自动化改造、数字化提升、网络化集成,推进数字化车间建设;梦天木门、索菲亚衣柜等木业企业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实现个性化定制;亚特电器、佳乐科仪等企业通过远程在线监测、诊断和维护,实现服务型制造;加西贝拉、金元亚麻等企业通过企业内部和上下游供应链的协同生产和管理,实现协同化制造……在嘉兴,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同频共振,不断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能。

  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嘉兴印发了《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2017—2019年)》,明确了坚持分行业推进、坚持新模式培育、坚持分批次推动三大实施方法。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1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企业,总数列全省第一。

  踏云而行,工业互联网平台“风起云涌”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上云、用云,是重构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降本增效”的必经之路。仅2017年,嘉兴新增上云企业8351家,完成目标任务的111.35%。海利得、雅莹、法狮龙、加西贝拉、新凤鸣、嘉欣丝绸、金元亚麻、麒盛科技、汉脑、昱辉阳光等10家企业还被评为浙江省第一批上云标杆企业。

  块状特征明显的传统特色产业,也与互联网碰撞出精彩火花。“毛衫汇”“袜之源”“经编云”“智慧化工园区”……近年来,嘉兴培育形成了一批行业应用平台,众多中小企业依托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产业电商、众包众筹等创新应用,实现了数据驱动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提高了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以秀洲区的“毛衫汇”为例,该平台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线上市场毛衫交易总金额已达1亿多元,实现了设计上平台、销售上平台、服务上平台,成为全国毛衫行业最大的设计资源整合平台、专业毛衫网上交易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体企业市场平台。

  据介绍,目前,嘉兴已形成比较成熟的行业应用平台10多个。今年上半年,嘉兴市经信委还组织推荐“智慧化工园区”“经编云”“毛衫汇”三个平台项目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候选项目。

  工业互联网平台“风起云涌”,工业企业踏云而行,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来源:嘉兴日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