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www.hnec.gov.cn   2018-08-14    
摘要: 近年来,我省农村电子商务继续保持迅猛的发展态势,通过“互联网+”模式为“三农”发展提供了电商服务与支持,有效扩大了农村消费、增加农民收入、激发农村创业、促进社会和谐,也成为融合城乡发展、推动振兴乡村的...

近年来,我省农村电子商务继续保持迅猛的发展态势,通过“互联网+”模式为“三农”发展提供了电商服务与支持,有效扩大了农村消费、增加农民收入、激发农村创业、促进社会和谐,也成为融合城乡发展、推动振兴乡村的重要载体。


一、浙江省农村电商发展现状与特点


(一)农村产业兴旺发展。2017年,全省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506.2亿元,同比增长27.8%,拥有活跃的涉农网店近2万家。我省是精品农业大省,也是电子商务强省,两相结合的新兴商业模式,正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在销售渠道畅通的情况下,通过标准化生产的高品质农产品能够获得较高的收购价,有效缓解小农户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切实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富余农村百姓生活。


(二)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建设。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四十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网民规模达7.7亿,普及率达到55.8%。其中,农村网民占比为27.0%,规模为2.09亿,较2016年底增加793万人,增幅为4.0%。2017年,我厅联合中国电信提升改造30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网络通信基础设施,推动站点宽带网络提速降费,进一步消除我省城乡信息鸿沟。


(三)缓解城乡发展矛盾。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乡村发展不充分、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是这个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而电子商务的发展,正为解决这个矛盾提供了途径与可能。通过“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站,用电商代购的方式,帮助农村享有与城市相同的消费环境。截至2017年底,全省新增农村电商服务点3382个,累计建成服务点超1.64万个,覆盖了58%以上的行政村。


(四)产业集聚效应强劲。2017年,我省共有“淘宝村”779个,占全国总数的36.8%,继续以绝对优势领跑全国。我省通过不断推进城乡网络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整合了电商物流仓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龙游特色馆运营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资源,营造了良好的电商发展氛围,强化了协同能力,形成了强大的集聚效应。


(五)农村电商与旅游业融合发展。通过培育电子商务与旅游业融合的市场主体、整合电子商务和旅游的基础设施资源,以及通过旅游渠道拓展电子商务平台和品牌影响力等手段,推动农业、农产品加工和农村旅游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农村市场经济活力。


(六)农产品社交电商异军突起。2016年是社交电子商务的爆发元年。随着线上流量红利的消退,消费升级趋势的加速推进,共享经济的崛起,我省以“云集”等社交平台为代表的社交电商逐渐摸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农村电商之路,在助力农村电商的过程中不断自我成长。


(七)电商扶贫的重要手段。我省通过加强与中西部贫困地区产品对接、资源对接,提供人力支持、标准支持等手段,提升电商精准扶贫力度与成效。例如,2017年8月份,我厅在新疆阿克苏举办电商公共服务资源对接会,组织阿里巴巴、淘员外等电商企业的团队赴阿克苏为当地企业专题讲座与授课,并引导双方进行电子商务需求与服务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浙江省农村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冷链物流技术相对滞后。由于我省农村地区多山地、丘陵等地形,村落分散不集中,快递直接配送到村里成本高,部分地区公共仓储配套落后制约了当地电商发展水平。此外,由于我国仅有10%左右的生鲜农产品纳入冷链系统,与发达国家80%-90%生鲜农产品进入冷链系统形成巨大差距。加之农产品的生鲜冷链技术必要的冷藏保鲜设施,导致农产品全程冷链的比例较低,果蔬的冷藏运输率仅为15%,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严重损耗。


(二)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不高。在农产品质量、包装、物流、专业人才、涉农平台管理等方面的电商标准不够完善,致使农产品品质难以保障、很多不符合标准的劣质产品轻易流入电子商务交易市场。农产品标准化的欠缺,严重影响了农村电商有序、规范开展。


(三)农村电商专业人才紧缺。现阶段,发展农村电商需要懂电商、会运营、能美工的复合型人才,但由于年轻人不愿回农村、农村待遇低、条件相对较差等原因,使得农村招不到人、留不住人,专业人才匮乏成为农村电商的一个难点与痛点。


三、浙江省农村电商发展趋势展望


(一)农产品供应链逐步完善,助推农产品上行。我国农产品生产体系建设相对落后,而电商对产品标准化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农产品上行,不是把农产品放到网上就可以,而是要进行系统性的开发。未来,包括采购、仓储、包装、物流、运输、配送、售后等服务在内的农产品供应链将得到进一步整合,从农产品的选地、选种、播种、施肥、灌溉、收获一直延伸到餐桌,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同时,未来农村电商也将更多地关注“品牌化、差异化、小众化和个性化”的问题,注重追寻“千人千面”的发展成效,着力于打造个性化的产品品牌、区域品牌和渠道品牌。


(二)电商与旅游深入融合,农村电商多样化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与旅游产业的结合正在使农村地区的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旅游业发展带动了电商向本地化发展,从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体验出发,借助电商平台在更大范围内整合配置资源,打造符合地方特色的精品旅游产品,旅游和电商之间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将为农村发展带来更多火花。未来以农产品为好的推手,以旅游作为增收方向的农旅结合趋势将进一步加强,从而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


(三)优质资源回流农村,赋能农村电商发展。一是人才将进一步回流。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为农民就业和城镇人口返乡创业提供了高质量的渠道。青年人和大学生更愿意返乡创业,乡村振兴“新农人”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新型职业选项。二是资本将进一步回流。更多社会资本将关注农村,加强与农村优质电商项目对接加快推动项目落地。三是新模式和新技术将进一步回流。电子商务新模式、新技术日新月异,新兴技术的应用普及将会赋予农产品电商新的动能,帮助解决农产品上行中遇到的质量、标准和产业化等难题。


(四)加强公共服务,农村电商生态系统逐步完善。未来,在农村电商发展中,政府、平台、电商服务商和当地企业将进一步清晰自己的定位,相互合作,实现协同发展。政府主要做好制订政策、改善公共服务、规范市场等,积极有为,不缺位、不越位,为农村电商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基础;平台主要做好渠道延伸、平台开放、完善生态等,全方位为企业及创业者赋能;电商群体主要做好推广运营、新媒体宣传、大众创业等;参与电商的传统企业主要是做好本地服务、产品开发、带动农户等,农村电商生态系统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完善。




(来源:省商务厅政务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