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互联网经济筑起“防火墙”

www.hnec.gov.cn   2018-06-15    
摘要:     端午节即将来临,各类粽子成为时下的热销产品。为规范网销粽子市场环境,维护网络交易秩序,保护本地及周边县市优质产业健康运行,近日,海盐县市场监管局对网络销售端午粽子的网络(京东、天猫、淘宝、拼多...

    端午节即将来临,各类粽子成为时下的热销产品。为规范网销粽子市场环境,维护网络交易秩序,保护本地及周边县市优质产业健康运行,近日,海盐县市场监管局对网络销售端午粽子的网络(京东、天猫、淘宝、拼多多等知名平台)店铺进行重点监测,严厉打击网上炒信刷单、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

  “在本次监测中,我们未发现本地违规网店。”县市场监管局网监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该负责人说,嘉兴粽子文化源远流长,为了保障嘉兴粽子的品牌效应,保障消费者权益,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他们对网络销售粽子店铺进行常态化监测,今年已成功查处了1起网络销售粽子店铺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案件。

  在“互联网+”大潮的影响下,如今网络如同空气一般散布在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购物、订餐、缴费……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随着网络市场的不断发展,网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商品侵权、刷单炒信等问题层出不穷。为提升网络监管工作管理水平,保护广大网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县市场监管局强化网络主体监管,整治和规范网络市场乱象,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建立和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是网络监管的基础性工作。今年,县市场监管局依托“浙江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对辖区内网络交易主体建档情况进行核对,标记清理无效链接、错误链接和“企业黄页”等各类网站网页,及时做好网络主体建档信息的修改、完善和分类。“截至目前,我们已清理关闭网店网站1401家,非本地网店201家,本地企业未标识网站72家。”县市场监管局网监科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存量数据的清理,清理了一批失效网络主体,提高了网络建档数据库的质量,夯实了网络经营监管的基础。”

  网络订餐方便、快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美食,深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但是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却一直存在。今年1月1日起,《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县市场监管局将网络餐饮店网站、网店等列为重点监测对象,针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方面的导向性问题,集中约谈多家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要求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即现场核查制度、信息公示制度、自查自纠制度、规范送餐制度和信息互通制度。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具有实体门店,并在入网食品经营者经营页面公布许可信息、量化分级等级、投诉举报电话、菜品及主要原料等相关信息,通过约谈目前已基本完成入网食品经营者亮照亮证工作。”县市场监管局网监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该负责人说,为促进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接下来他们还将开展网络市场夏季促销定向监测和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善网络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