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冲击实体店是真,导致失业是假

www.hnec.gov.cn   2015-12-24    
摘要:     昨天,发改委一纸“网店导致失业”建言再次把电商拉回公众视野,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杂音,认为电商已对传统零售产生冲击,其中书店、服装、家电、百货等实体店受到冲击最大。    更为...

\

    昨天,发改委一纸“网店导致失业”建言再次把电商拉回公众视野,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不可避免出现一些杂音,认为电商已对传统零售产生冲击,其中书店、服装、家电、百货等实体店受到冲击最大。

    更为“可怕”的是,电商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使一部分人失去饭碗。“尽管网上商品零售、快递等新兴业态创造了部分新的就业岗位,但也必须注意到网店对实体店带来的冲击和显著的替代效应。”发改委表示。

    换言之,发改委认为传统行业因电商减少的就业,远远多于电商本身新增的就业。对于这一惊人结论,马云并不买单,“阿里巴巴平台上有850万活跃卖家,创造了100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352万个间接就业岗位。”京东也宣称其创造的电商生态圈直接和间接带动50万人就业。

    马云在公开场合反复称淘宝上的卖家为“网商”,包括直接涉足电商业务的品牌商、渠道商、物流商,甚至反向定制(C2B)的制造商,以及间接参与的通信、设计、营销等服务外包商等。

    显然,发改委此番表态从零售角度出发,而马云眼中的淘宝创造就业机会着眼于国民经济。尽管发改委并非刻意针对阿里,但关于电商利弊的讨论,尤其是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再次搅动公众敏感神经。

    发改委的罕见表态,并非信口之言,而是有备而来,已经注意到图书、服装、家电等部分实体店经营困难甚至出现关店潮。这并非危言耸听,随着电商加速向零售行业渗透,传统零售或多或少受到冲击,但对就业的实际影响如何,我认为并没有发改委想象得那么悲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整体稳定,31个大城市城镇失业率维持在5.1%左右,波动幅度未超过0.2%,同时企业用工仍在增加,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17449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46万人,同比增长0.3%。

    国家统计局数据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上半年失业率走势与近几年基本一致,既没有出现大幅上身,也没有出现大幅下降。尽管上述数据针对全行业,并非针对零售这一特定行业,但至少暗示传统零售在新兴业态冲击下未出现大规模下岗潮。

    在我看来,部分传统零售受电商冲击出现员工下岗是正常现象,也是其转型互联网必经的阵痛,与电商直接或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相比,整体规模仍较小。

    电商对就业形势的利好,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电商平台员工的增加

    随着电商用户规模和交易额的提升,电商需要招聘技术、设计、运营等人员,对客服的需求更是有增无减,比如目前京东客服大约为6000人,碰上618或双11等电商大促,客服人数还是严重不足。为此,京东开发客服机器人,来模仿人工客服与用户的交互,想要实现全面普及,意味着京东必须增加技术人员。

    大学生就业难是普遍现象,阿里、京东等电商企业通过校招,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比如今年京东为大学生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9月初,阿里已发放1407份录用意向书。

    当然,互联网企业的轻模式特征,意味着可以用更少的人力增长服务更多用户和满足业务发展。未来3—4年,互联网行业进入沉淀期,企业在人力需求上会有所调整。今年阿里有意控制员工规模,京东也不再强调员工人数优势。

    二、卖家就业机会的增加

    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弱化了土地和资本对劳动力的限制,使劳动力的潜能得到释放,在淘宝开网店成为一种潮流,直接带动就业机会的增加,比如客服、设计师、模特、摄影师等,甚至出现店铺美工等新工种,马云称淘宝创造1000万个就业。

    同时,互联网公司的业务范围已由过去纯互联网业务,逐步渗透至线下业务,在完善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必然带来职能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从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最典型的例子是京东到家,大力发展众包物流,为用户提供方圆3公里的生鲜和日用品的到家服务,2小时内快速送达,截至10月,京东众包注册人数突破25万。

    三、间接就业机会的增加

    马云多次提及阿里定位是生态系统,而非帝国。从网店经营到物流配送,从供应链管理到为平台运营提供基础网络设施,加上蚂蚁金服在贷款、支付等方面的布局,阿里生态系统日益完善。不仅诞生基于淘宝网店发展需求不断细分的新行业,也有从淘宝平台成长中获取新发展机遇的传统行业,比如中国快递员工已超过200万。

    三者叠加,电商对就业机会的增加可见一斑,并非发改委口中对相关群体就业带来较大影响。同时,随着电商交易额在社会零售总额中的占比提升,未来对就业的拉动呈现只增不减的趋势,阿里创造的就业机会逐年增加最好的力证。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大力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创业式就业”热潮兴起,依托淘宝、京东、萌店、微店等平台创业逐渐成为主流,基础设施支持、市场推广成本、销售渠道、融资渠道等作支撑,尤其是贷款便利,使电商和微商创造门槛大幅降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平台型就业”。

    阿里总裁金建杭表示,“平台型就业”产生的原因是平台提供一个强大的基础设施,可以支撑每个个体不依赖于组织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阿里平台有850万活跃卖家。微盟旗下的萌店于今年3月上线,店铺数量已超过2000万。

    事实上,线上线下一体化已成为业内共识,电商与实体店会逐步走向融合,传统零售应该把电商看作新的机遇,而不是对立起来,在倒逼自身转型升级过程中,将带来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回到发改委建言,仔细推敲发现其存在不妥之处。传统书店不仅受到电商冲击,游戏、视频、动漫、文学等互联网内容产业对其冲击更大,全部怪罪于电商并不公平。大多数家电、百货类企业都是区域性甚至全国性巨头,作为行业领头羊,他们本应预测和应对电商带来的冲击、亏损。

    至于服装行业,市场分散且充斥无品牌、无质保的低端品牌。相比图书、家电、百货,服装更容易受到电商挤压。要知道,服装是阿里的优势品类,京东也开始发力。尽管进军线上依然面临竞争压力,但不失为一条可行出路,比如成为天猫原创品牌,获得平台资金和资源的支持,不断调整人员结构以适应新兴业态。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互联网加速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互联网成为一种大势,各行各业对互联网人才的需求急剧升温,形成互联网人才的跨界流动。作为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环,零售行业需要招聘大量互联网人才,以打赢转型升级之战,而保安、收银员等次要岗位的减少并不会影响整体就业形势。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