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食家:打造餐饮界的蘑菇街

www.hnec.gov.cn   2015-12-14    
摘要:   说到吃,地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比中国人来的有门道。国人对美食的忠诚早已名声在外,但在面临去哪吃的时候,除了大众点评却再难有第二选择。在很多人都在寻找不一样的用餐体验的时候,私房菜及私厨就在市场中占领...

      说到吃,地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比中国人来的有门道。国人对美食的忠诚早已名声在外,但在面临去哪吃的时候,除了大众点评却再难有第二选择。在很多人都在寻找不一样的用餐体验的时候,私房菜及私厨就在市场中占领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而中国本身的饭桌文化也决定了餐饮是一种高频消费,于是隐食家选择顺势而为。Airbnb的模式与美食搭界

      创始人张帆将隐食家定义为一个聚集主厨人和食客的分享型经济信息服务平台,而要完成一次饭局其实并不复杂。首先主厨人通过隐食家发布饭局,列出自己的拿手创意菜单开放给食客预定。食客在平台上找到自己中意的饭局,并在线上预订支付,等待主厨人确认订单。此后双方可通过私信沟通细节、确认赴宴时间。确认接单前,平台会收取一定的预订费用,保障主厨人的食材准备成本。

      经过airbnb、uber的教育,大家对共享经济已然不陌生。市面上现存的很多私房菜主人有一身的好本事,但在营销方面却碰了壁。同样,很多烹饪爱好者也缺少途径来成为私厨。隐食家降低了私厨的门槛,无论是米其林大厨、小资私厨、专业厨师、还是隐藏在民间的手艺人,都可以加入共享经济。张帆告诉猎云(微信号:ilieyun),隐食家要让厨师成为美味的标签,而不是餐厅。

      隐食家不仅仅把私厨跟食客汇聚到平台上来,还建立了私厨在线交易模式,规范预订、支付、成单和反馈的流程。并建立主厨和食客双向评分体系,为私厨模式提供身份、评级参考,从而拓宽受众群体。今年11月,隐食家还与猪油帮,宣布打造中国私厨及个性化餐厅的“类米其林餐厅标准”。

      一个饭局的台前与幕后

      在中国的社交场景中,饭局一直扮演着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除了美食本身以外,饭局的主题会赋予这个饭局一点added value——获得些知识,认识些朋友,产生些机会。隐食家将饭局分为以时令食物本身分类的主题饭局和以场景分类的主题饭局。

      产品刚上线的时候选择从纯线上的社交饭局切入,可是频次不够。张帆表示,社交饭局其实是个伪命题,一般纯社交的饭局,彼此不认识,破冰是很麻烦的,后续的社交性也很弱。如果食客们一开始就是抱着某个主题聚到一起,社交关系就得到了加强。

      此外,平台上还有两类产品。一类是单品爆款:它的单价比较低,操作方法和流程也会比较快。一类是私人定制,现平台上有一键定制的功能。

      在隐食家,主厨的饭局正式对食客开放之前,都会进行一次内测饭局,由像沪上知名的美食圈“猪油帮”这样的达人作为顾问团,也会招募大众吃货团来一起做评定,并对主厨的菜品及定价等方面给出多角度的建议。

      隐食家想要通过平台对他们的服务提升他们对消费者的服务。私厨是有热情的,想把自己的手艺和美味分享给别人,但他们可能在其他方面就不行。此时隐食家作为一个平台就可以提供很好的外部和内部条件去支持他们。有些私厨做了几次后,就可以开展自己的工作室。这也是平台的价值所在。

      后期隐食家会推出自己的烹饪学校,让平台上的大师将自己的本领传承下去。

      想要完成一次饭局,场地是很有必要的。自己有场地的私厨,平台会对其环境与布置有一定要求。没有地方的私厨,平台提供公共厨房和与合作空间。就是由隐食家或与其他场地合作打造的第三空间,提供相应的配套设施。在隐食家的第三空间里,食客与厨师可以在享用美味的同时进行Team building、玩游戏、home party,结合私厨的各种场景需求。未来还可以和艺术,品牌等合作,进行线下展示,开展烹饪培训,与投资人一起聚餐,用跨界的方式赋予空间更多场景和意义。瞄准消费升级

      与屌丝经济先烧钱培养用户习惯的切入点不同,隐食家看中的是中产阶级消费升级这个领域。这个阶级的价格敏感度没有那么高,但是很注重体验。张帆说到,现在很多烧钱补贴换来的消费者,他们真正的消费能力是补贴后的价格而不是原来的。不搞补贴才能找到我们真正的用户,而且付费的用户是比较忠心的用户。

      消费升级其实就是better life,而餐饮可以做到最高频最直接的体现。

      所以隐食家这样定位自己的消费人群:第一种是28-45岁的社会中产阶级及以上的人群。他们消费能力较强,对于应酬和吃饭有比较大的需求,频次也比较高。第二类人群是20-30岁的单身未婚或者已婚未育的年轻人,这个人群广度大且具有一定的消费力,有活力,愿意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活跃度和黏性会比较高。

      创立隐食家的灵感来自于张帆的一个好友小黑,他和夫人到特拉维夫旅行时通过一个名为EatWith的平台来就餐。该平台搜罗了当地最好的50位厨师,用户可从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主厨前往用餐。这种既可享美食,又可赏风情的分享经济模式让寻找创业方向的张帆脑中,叮的一声响。

      张帆于2000年赴德国德雷斯顿工业大学,攻读传媒信息。学成归国一年后,于2007年在上海创立Netalk,专注社交媒体领域的发展。时至2012年,公司由4人成长为超过350人的团队。后于2013年6月被全球最大的广告传媒集团阳狮宏盟成功收购。

      这是他的第二次创业。“第二次创业的心态就会不一样,不是为了挖第一桶金,而是想扎扎实实地练好内功去做一个产业。虽然现在这个产品比较重,但是商业逻辑可以打通,项目生命力就会比较顽强。”他说。

      后期隐食家将要进一步稳定和拓展B端,加强的App的体验度,保持产品的迭代,对于私厨的价格也会进行一个管理。而餐饮这个渗透在人类血液里的文化,在将来脑洞有多大,就可以玩多大。

      现团队有20个人,获得百万美金的Pre-A轮,与可口可乐和神舟专车开展了相关的合作。并寻求下一轮融资。

                                                            (来源:浙江电商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