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兜售美团点评7%持股 估值约10亿美元

www.hnec.gov.cn   2015-11-23    
摘要: 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周日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当前正考虑出售所持的美团点评股份,原因是该公司正在打造自己的平台。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在上月宣布合并,阿里巴巴集团持有合并新公司美团点评大约7%的股份。消息人士...

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周日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当前正考虑出售所持的美团点评股份,原因是该公司正在打造自己的平台。

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在上月宣布合并,阿里巴巴集团持有合并新公司美团点评大约7%的股份。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当前正在兜售所持的美团点评股份。按照美团点评本轮融资的估值计算,阿里巴巴集团所持股份的估值约为10亿美元。

不过消息人士称,准备接手阿里巴巴集团所持美团点评股权的投资人希望能够折价获得这部分股份,因为美团点评在进行的新一轮融资中向投资人提供了棘轮条款(Equity Ratchet),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未达到特定数值,投资人能够获得额外的股票补偿。(棘轮条款是对投资者有利的反稀释工具,也是投资方最常用的反摊薄保护形式。稀释是指融资后导致每股净账面价值下降,反稀释则意味着资本结构的重新调整。)阿里巴巴集团所持的这部分股份并不享受棘轮条款保护。

美团点评正通过从投资人手中募集到新一轮资金来支持公司的业务扩张。消息人士早些时候透露,美团点评计划募集最高30亿美元资金,包括注入资本公司的估值将达到约200亿美元。不过根据美团点评设定的投资条款以及投资人的兴趣,最后的估值以及实际募集资金可能会发生变化。

消息人士称,在阿里巴巴集团退出美团点评的同时,这家公司希望把精力专注于开发自己的平台口碑网,因为阿里巴巴集团能够完全控制口碑网。口碑网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在今年6月创建的合资公司,两家公司总共为口碑网注入了近10亿美元。

中国互联网巨头正在激烈争夺把用户与打车、食品速递、餐厅预订和电影片预订等实体店服务连接在一起的智能手机应用市场。因为提供了折扣和补贴,许多初创公司在吸引用户的过程中都已烧光了现金。不过像腾讯和阿里巴巴集团这样的网络巨头,不仅掌握着巨额现金,而且还拥有地图、数据和支付平台,让他们在竞争中能够保持领先优势。

阿里巴巴集团的高管一直表示,该公司在电子商务领域的统治性优势,能够转化为线下、本地服务小众市场的成功,他们表示,除去淘宝网、支付宝之外,阿里巴巴集团的地图服务和其它资产,都能够支持类似的业务。

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做法不同,腾讯的战略一直是使用结盟的方式扩展已拥有数亿用户的即时通讯和社交网络应用,对美团点评的投资就符合腾讯这样的战略。

中国网络搜索巨头百度同样也对O2O市场投入了巨资,因为该公司认为本地服务能够与自己的网络搜索、地图服务结合在一起,通过向商户收取佣金获取更高的营收。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