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唯流量”到高质量 今年“双十一”折射了哪些新趋势?

www.hnec.gov.cn   2022-11-15    
摘要: 电商发布消息,每年“双十一”都是一扇观察消费变迁的窗口。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双十一”,多家互联网平台首次未披露最终数据。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不少制造业企业尤其是国货品牌还是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果,迎来了...

电商发布消息,每年“双十一”都是一扇观察消费变迁的窗口。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双十一”,多家互联网平台首次未披露最终数据。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不少制造业企业尤其是国货品牌还是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成果,迎来了“高光时刻”。


  有专家认为,从追求流量到高质量发展,从“由实而生”到“向实而升”,从“多元参与”到“反向海淘”,今年“双十一”进一步体现了,数字经济正在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从10月底拉开帷幕的“双十一”大促已正式结束,“稳中向好,交易规模与去年持平”,是天猫给出的“答卷”;京东也“默契”地选用文字总结:“超越行业增速,创造了新的纪录”“零售购物用户数也再创佳绩”。

  天猫方面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是参与商家最多元化的一届,有29万品牌、数百万中小商家、主播报名,超过2100万商品参与“双十一”。开售第一个小时,102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其中国货品牌超过一半。

  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秘书长陈以军表示,观察来看,今年双十一“以实助实,数实融合”的趋势在加强,比如老字号、产业带、制造业企业的势头和声量明显增强。另外,直播电商也进入新常态,不同平台间的“破壁融合”也是一大看点,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我们在天猫、抖音、京东多平台销售业绩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伊芙丽集团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支出结构,因此企业今年把活动重心放在顾客的消费体验上,在“双十一”之前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提升服装产品品质,通过减少预售顾客等待时间提升物流收货体验。

  “我们将双十一的销售回归到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的年终大促,我们相信良好的消费体验肯定会带给我们更高的信任。”该负责人坦言,今年企业会更加注重健康的高质量增长、更加重视顾客的消费体验,而非像过去一样注重规模增长。

  同样地,花西子相关负责人亦表示,今年“双十一”企业“低调推促销,高调推文化”,举办“东方印象月”文化推广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线下文化节体验等多种形式,集中向海内外消费者讲述中国美学与文化故事。

  浙江省网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企业竞争正在回归秩序,从原先的烧钱大战转向品质运营,进一步从场景、物流、价格等方面优化消费者体验;消费者也在逐渐回归理性,从冲动消费转向合理实用;同时,以到点到家为代表的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迭代发展,让消费者随时随处都有更多选择。

  记者观察到,今年“双十一”另一个明显变化是海外溢出效应持续释放,带火了“反向海淘”。今年“双十一”期间,“反向海淘”订单数较往年有明显增长,尤其是销往欧洲的电热毯、暖手宝、取暖器等“中国过冬八件套”商品。

  “双十一期间我们陆续收到了不少来自欧洲的运输取暖设备的需求。怕冷的欧洲消费者正在想尽一切办法度过严冬,有德国消费者一边下单电暖炉,一边下单防火毯。”菜鸟国际海运负责人告诉记者。

  可以看到,历经了14年发展的“双十一”,早已不再专属于中国市场,成为面向全球的“双十一”。明年“双十一”又将有哪些新变化,仍值得期待。

图片

作者 | 奚金燕

来源 | 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电商发布等

责编 | 电商发布 方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