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要分级管理了!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发布

www.hnec.gov.cn   2022-08-09    
摘要: 电商发布消息,日前,《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发布。据了解,该团体标准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抖音、B站等14家单位和企业,以...

电商发布消息,日前,《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发布。

据了解,该团体标准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网络视听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抖音、B站等14家单位和企业,以62份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文件为依据,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相关部门指导下编制完成,并吸纳了抖音、B站、快手、YY、阿里巴巴、京东等网络直播平台规则,中国投资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四川、云南昆明、浙江杭州与衢州等地的先进实践经验。

随着直播行业日益发展,今年以来新东方等企业涉足直播行业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直播相关企业47.47万家。

近10年来,我国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不断增加。2022年上半年新增直播相关企业17.95万家,同比增长199.77%。2019年新增1.66万家,同比增加54.75%。2020年新增5.33万家,同比增长221.10%。2021年新增18.33万家,同比增长244.21%。

从区域分布来看,广东以5.62万家直播相关企业排名第一。浙江、山东分别有4.56万家、4.44万家,位居前三。

从城市分布来看,杭州以2.00万家排名第一。其次是广州、西安等。

随着直播行业的壮大,伴随着标准的合规也必然要跟进。

图片


据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李月介绍:

“该团体标准评价结果可广泛应用于网络平台对直播主体开展分级管理,同时可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第三方机构开展网络直播主体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提供决策参考和数据支持”。


这一团体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适用范围、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的原则、评价主体要求、指标体系、评价方法和评价程序六个方面。

其中适用范围方面,规定其主要适用于网络直播平台对网络主播、直播间运营者的信用评价。

同时,相关行业组织及第三方机构对网络主播、直播间运营者的信用评价也可参照使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虚拟主播的信用评价也可参照该团体标准。

在指标体系方面,该团体标准分别针对网络主播、直播间运营者两类信用主体,制定了不同的信用评价指标。

而在评价方法方面,该团体标准规定信用分满分1000分,并根据信用分将不同主体划分为5个信用等级。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动能强劲,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直播经济已成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还有一点就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对传统电商的“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产生的电商新形态新模式,主要类型有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区电商等。如此这般,及时制定出台“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是非常必要和相当及时的。

网络直播经济具有直观性、即时性和互动性等特点,在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电子商务升级、推动内外双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网络直播的媒体属性、社交属性和商业属性也日益凸显,对网络空间生态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直播领域也出现了商业营销混乱、充值打赏失范、内容导向偏离等一系列问题,制约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业内人士看来,直播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和消费环境。实践经验也证明,哪里环境好,哪里直播经济发展得就好就快。

《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的发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犹如给这个行业戴上了一个“紧箍咒”,对新电商新业态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畅通双循环、增强区域经济活力中所取得新成就,为业界畅通商产融合新渠道、培育数字化转型新空间提供战略指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 | 电商发布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