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商巨头集体发力海外仓,走向全球

www.hnec.gov.cn   2022-08-02    
摘要: 一、电商巨头集体发力海外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跨境出海的大趋势下,中国电商巨头们纷纷发力在海外建仓。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是国内企业出海要克服的第一道难关。《“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

一、电商巨头集体发力海外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跨境出海的大趋势下,中国电商巨头们纷纷发力在海外建仓。


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是国内企业出海要克服的第一道难关。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达2.5万亿。


有关机构预测,未来5到10年,跨境电商是少数能够保持高复合增长率的行业之一。


抢占市场先机,阿里、京东等综合类电商平台以及抖音等新兴的内容电商平台都动作频频,加快了海外仓的布局。


先来说说阿里,阿里跨境电商物流主要由菜鸟国际来承担。


以助力全球速卖通、Lazada等平台的中小商家为目的,目前菜鸟的海外仓网络已经在美国、英国、德国、越南、澳大利亚、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展开。


此外,包括海外仓、保税仓、GFC仓等在内,菜鸟服务于进出口外贸的跨境仓库已突破100个,覆盖亚欧美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面积达300万平方米。


日前,菜鸟海外仓智慧供应链系统“货运参谋”上线,仓库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再来看看京东,京东物流紧随京东国际业务展开。


从2020年开始,京东相继在美国、德国、荷兰、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建立自营海外仓。截至2022年6月,京东自营海外仓的面积同比增长100%。


在今年618的启动发布会上,京东全球“织网计划”建设的成果首次公布。


目前,京东在全球已布局约80个海外仓和保税仓,国际供应链服务范围覆盖近230个国家和地区。


最后,我们来看看电商新势力的布局情况。


以抖音为例,据媒体报道,抖音电商一个名为“Aquaman(海王)”的仓储计划准备在英国市场启动。


从总体来看,截至2021年,我国海外仓的数量已突破2000个,总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


我国海外仓主要集中在北美、欧洲和亚洲市场。数据显示,美国海外仓数量分布最多,而东南亚的海外仓数量在新兴市场中增长最快。


中国海外仓市场的繁荣是市场和政策双重驱动的结果。


从市场层面来看,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和商家数量不断增加。


伴随着TikTok等平台在海外崛起,我国再次掀起跨境出海小高潮。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在近五年出台了大量利好跨境电商的政策措施。


其中,多项《意见》和《规划》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积极推动海外仓的建设和发展。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发力海外仓都是电商巨头们布局全球市场必须走上的一条路。


二、海外仓是电商巨头布局全球市场的必选项

显而易见的是,市场和政策都把建设海外仓放在了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


那么,海外仓究竟和普通仓库有哪些不同呢?或者说,海外仓可以帮助跨境电商解决什么问题?


海外仓,顾名思义就是建立在海外的仓储设施。


通常,国内企业将商品通过大宗运输的形式运往海外,当消费者完成下单操作后,由当地仓库进行分拣、包装和配送,完成发货动作。


长久以来,跨境物流一直存在效率低、成本高、时效低、容易出错等问题。


随着跨境电商的不断发展,致力于解决行业痛点的海外仓模式应运而生。


首先,海外仓的物流成本更低。比起单件商品分别发往海外,在淡季把商品批量发往海外仓,再由海外仓完成本地配送的物流成本明显更低。


其次,海外仓的配送速度更快。


这一点不难理解,海外仓是直接从市场所在地进行发货,节省了物流环节,在物流效率和时效上自然大大提升。


第三,海外仓的服务更加多样化。海外仓可以针对商家的需求提供相应的包装服务和多样化的配送方式,比传统物流的标准化服务更加灵活。


最后,海外仓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当客户产生退换货的需求时,只需将商品寄回海外仓,便可完成操作。流程更加便捷高效,有利于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


因此,海外仓是中国电商巨头布局的必选项。要想有更大的市场,供应链建设少不了。


以中国跨境快时尚巨头SHEIN为例。


SHEIN目前在全球有国内中心仓、海外中转仓和海外运营仓三种仓库类型。日前,SHEIN还宣布扩大供应商社区赋能计划,通过解决供应商的需求来提升供应链整体体系。


但是另一方面,海外仓的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累计下来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考虑到现实情况,一般中小企业和商家并不具备自建海外仓的资本实力,资源向头部企业倾斜。


但中小企业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哪怕暂时无法自建海外仓,但同样可以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借力第三方服务企业等方式享受海外仓模式带来的红利。


三、出海大时代下,电商巨头正在加速

海外仓的繁荣只是快递行业出海的一个小小缩影,但本次快递出海机遇期的来临本质原因是互联网时代中国电商在海外的崛起。


去年年底,阿里的海外业务交由蒋凡负责。


这半年里,阿里巴巴国际站围绕为国际买家和卖家提供增值服务确定了发展路线,Lazada的本地化策略取得初步成效,速卖通进一步推动品牌化。


阿里正在向成为全球化的大公司靠近。


字节出海的主力军为TikTok,一边多次登顶下载榜榜首,一边完成平台的电商闭环。


除了布局已久的东南亚市场,目前TikTok正在欧美市场寻找新的增量。


比起前两者,京东布局海外的动作并不明显。


2017年以来,京东在越南和泰国投资了多个电商平台,并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去年,京东在印尼市场的首家实体店开业。


今年,京东在海外再次出现大动作,超级店仓ochama落地欧洲市场。日前,京东国际还宣布入驻小红书,走向了优势互补的双向奔赴。


在国内市场越来越卷的当下,中国电商企业已经迎来了向全球扩张的黄金时代。


————————————————

原文作者:电商君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193296.html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