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榜国货品牌占92%!兴趣电商提升流通效率加速国货成长

www.hnec.gov.cn   2022-08-02    
摘要: 对很多人来说,晚上八点钟是一个让繁忙生活慢下来的时刻。白天在写字楼里忙碌的白领,已经戴上耳机,边看穿搭教程边踏上回家的路;宁静小城里一家人吃完晚饭,主妇们忙里偷闲打开短视频放松身心;街心公园里纳凉的老...

对很多人来说,晚上八点钟是一个让繁忙生活慢下来的时刻。

白天在写字楼里忙碌的白领,已经戴上耳机,边看穿搭教程边踏上回家的路;宁静小城里一家人吃完晚饭,主妇们忙里偷闲打开短视频放松身心;街心公园里纳凉的老人将手机贴在耳边跟着戏曲直播打着拍子哼唱……

通过以短视频、直播为载体的全域兴趣电商平台,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抓住类似“八点钟闲暇”的机会直接连接消费者,利用短视频、直播的趣味性、个性化与多样化的形式展示产品、塑造品牌,完成从制造加工工厂到国货品牌的跃迁。

在兴趣电商类电商平台上,国货品牌的商品数量持续增长。

抖音电商提供数据显示,2021年4月-2022年3月,平台国货品牌商品数量同比增长508%;爆款榜中,国货品牌数量占比92%,国货商品数量占比93%。






图片

图片

新电商模式提升流通效率

图片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达24.5%。

随着居民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多样化、个性化趋势明显。


 对于未来的国内消费市场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认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本国自主品牌必然会发展壮大,但前提是有完备的制造能力和产业能力支撑、广阔的需求市场承接,以及商品流通方式创新带来的效率提升。国货品牌将迎来发展和壮大,这是无法阻挡的经济规律。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庞大而多样的消费市场,但流通机制还没有完全畅通,直播、兴趣电商等电商新业态的出现提高了产销对接效率,丰富了商品和信息的流通机制,进一步催化促进了国货品牌的崛起。”任兴洲表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进一步指出,支持国货品牌的建立和发展迫在眉睫。当前我国消费品领域的品牌发展仍滞后于工业领域,很多消费品生产背后的轻工企业过去以代工模式为主。她强调,当前消费品出口转内销、代工转品牌面临的一个大瓶颈,就是销售渠道和营销网络仍然受阻,许多中小企业无法承担品牌和渠道的高昂费用。兴趣电商这种新型电商模式所做的创新某种程度上缓解了矛盾。

图片

内容激发消费兴趣 提速品牌建设

图片

• 对于代工厂转型做品牌的难度,开设代工厂多年的老罗颇有感触。他一直希望建设自有品牌,但这个梦想直到在抖音开设了“衬衫老罗”品牌账号后才得以实现。

“之前我们做代工十几年的积累,每年销售额也不到两亿,在抖音开播一年就建立了品牌,每个月实际成交额也能稳定在近两千万。抖音电商对我来说是个放大镜,放大了产品优势,也放大了和消费者的连接。”老罗回望自己的“品牌路”,不无感慨。

做面料研发出身的老罗懂技术又善于沟通,他通过短视频介绍不同男装衬衫面料的工艺特点和搭配技巧。不少消费者是偶然看到老罗专业讲解男士穿搭的短视频、直播内容后认可了衬衫老罗的品牌。

图片

老罗在直播间里展示产品


兴趣电商模式何以成为品牌建设的“加速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分析认为,互联网媒介从文字向图像声音的转变带来了情感、知识等内容的真实交流。建立品牌的本质是建立信任关系,短视频、直播形式让消费者更容易通过内容和交流产生信任,这种电商形式打破了以往品牌塑造和生产流通领域的模式,给各行各业的中国品牌参与消费品市场竞争提供了的渠道和机会。

王蕴则从流通和成本角度分析称,兴趣电商模式为企业提供了投入更低、见效更快的国内市场营销渠道,特别是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内容实现了生产端直连消费者的模式,为出口向内销转变提供了更高效的非传统渠道。同时,市场供给方的发展诉求驱动了电商模式的快速发展迭代,更多的优质消费品也愿意通过抖音电商等新电商模式进行推广。

图片

兴趣电商连接产销 畅通“最后一公里”

图片

内蒙古羊绒制造企业东黎羊绒多年来为国际顶级品牌代工和供货羊绒制品,也曾尝试开线下门店、投放广告等方式宣传自有品牌,但效果有限。

在抖音电商平台开设品牌账号后,东黎羊绒才找到了部分问题所在:直播沟通中,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表示认可,但东黎羊绒产品设计偏厚重华丽,并不符合国人审美。经过调整,东黎羊绒推出了设计更为轻巧灵便的薄款羊绒产品,其中一款夏季短袖羊绒衫还成为了抖音电商羊绒品类的“爆款”,拓展了不少南方城市的消费者群体。

在与消费者的直接沟通和对即时销售数据的分析中,东黎羊绒获得了了解消费者真实需求的渠道。针对羊绒产品不好打理的反馈,东黎羊绒制作了一系列羊绒护理方法的短视频,并且开发了羊绒洗护用品。消费者也习惯了通过短视频、直播互动对款式、颜色和细节提出自己的需求。

王蕴认为,新的电商模式为新品牌提供了深入认识消费市场的机会,新品牌也能更精确地对消费群体进行细分定位。羊绒制品消费者担心不会养护等问题,正是消费场景中过去被忽视的“最后一公里”障碍。兴趣电商提供了产销直接沟通反馈的渠道,解决了消费者消费行为以外的顾虑和难点,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和对品牌的信任。

在近日举办的“电商新模式及对消费创新发展的影响专家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指出,直播带货、短视频、社交电商、兴趣电商等电商新模式快速涌现,促进了线上消费的创新,带动了一系列供给创新,为新国货品牌、工厂品牌、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带来了空间,也为产业带、产业链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依托数字技术,兴趣电商等新型电商平台可以更直接快速地发现消费者的新需求,并以数字化形式归集捕捉,并及时分享给供给厂商,有效推动供给端及时的创新和创造。由此,新型电商平台成为供需对接的新通路,并成为以需求侧带动供给侧、供给侧又创造出新需求的新型供需互动机制,为创新消费内容、消费场景、消费模式注入持续动力,为更好满足消费、不断释放消费潜力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对于促进供求互动及其对消费市场的影响,王微这样展望。


来源 | 潇湘晨报、抖音电商等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