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甄选等被点名!中消协和浙江消保委:电商维权主要分布在这几方面

www.hnec.gov.cn   2022-07-06    
摘要: 电商发布消息,7月5日,从浙江省消保委获悉,2022年上半年浙江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7769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5314件,服务类投诉1245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4万元。而在6月3...

电商发布消息,7月5日,从浙江省消保委获悉,2022年上半年浙江消保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7769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5314件,服务类投诉1245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4万元。

而在6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2年“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对6月1日至6月20日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的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显示,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快递配送、价格促销和直播带货4个方面,分别占“消费维权”负面敏感信息总量的14%、10.7%、5.3%和4.3%。小米、极兔快递、申通快递、新东方等企业被点名。

电商合规,需要舆情检测。不仅是产品质量,令人眼花缭乱的折扣活动、漫长的快递售后等环节都成为了消费者维权的部分。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线下销售的产品转移到了线上销售,网购成为人们选择消费品的一个更加重要的渠道。上半年,网络销售类投诉频发,其中,产品缺失损坏、直播纠纷等成为网购投诉的重点。

在6月1日至6月20日共计20天监测期内,中消协共收集“6•18”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34843875条,日均信息量174万余条。

监测期内,共监测到“吐槽类” “消费维权信息5540365条,占“消费维权”信息总量的15.9%。此类信息体现了消费者对其所接受商品和服务的负面评价,客观上具有引发消费维权负面舆情的“敏感”属性,但同时也体现了其对消费满意度提升的建设性,《报告》将其归纳表述为“消费维权”负面敏感信息,并着重进行分析。


“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占比图。(图片来源:中消协)

延期发货等售后纠纷多发。主要涉及网购商品无法按时发货,部分商家以疫情为借口拖延发货。如今年5月,消费者刘女士投诉反映称,其通过直播平台购买的连衣裙商家以疫情防控为由多次更改发货时间,刘女士表示其所在地区物流正常并且在该店购买的其他商品能够发货,认为商家以疫情为借口拖延发货。经调解,商家承认延迟发货是由于买家下单量超出库存所致,表示将尽快安排发货。

产品质量:

小米电视屏幕自动脱落引发关注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产品质量”类负面信息776701条。相关信息在6月1日和6月15日出现两次高峰。峰值出现与3个案例密切相关。

6月1日,“小米电视屏幕自动脱落”“米动青春电子手表漏电烧伤皮肤”,舆情关注较多。6月15日,“广西消费者曝网购电饭锅电源处冒烟,客服回应正常现象”,相关讨论信息在视频平台引发关注较多。

1

案例1:

小米电视两度被曝屏幕自动脱落


3天内,两起屏幕脱落事件被曝光,小米电视的品控问题再次引发关注。6月1日,小米方面回应称,已经确认由于小米电视EA70生产原因,极少数设备可能会出现屏幕开胶的问题,受影响范围锁定在生产日期为2月14日至3月20日期间的两批次产品。

案例2:

米动青春电子手表灼伤消费者手腕

2


6月1日,河南新乡。石先生一直佩戴在网上购买的米动青春电子手表,感到手腕有被蚊虫叮咬的感觉,摘取手表后发现手腕上满是被电击过的痕迹,于是向生产商华米科技客服投诉。华米科技客服称,自己和小米公司是合作关系,之前也接到过相关投诉,均已上报,并让石先生将手表邮寄到工厂进行检测。

快递配送:

申通快递拒绝送货上门引发热议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快递配送”类负面信息590055条,负面信息呈波动趋势,在6月13日出现峰值。峰值出现主要涉及极兔与申通两个快递品牌。其中,免费送货上门的货品重量无明确约定的问题,引发讨论热度相对较高。

其中,浙江省消保委数据显示:延期发货等售后纠纷多发。主要涉及网购商品无法按时发货,部分商家以疫情为借口拖延发货。有消费者投诉反映称,其通过直播平台购买的商品商家以疫情防控为由多次更改发货时间,这些都造成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

1

案例1:

申通快递拒绝送“猫砂”上门


有消费者反映,“6•18”期间网购了6袋猫砂,商家承诺可以联系快递送货上门。由于消费者所住的楼房没有电梯,且住在6楼,负责送货的申通快递工作人员告知消费者只能放在楼下,让消费者自取。消费者表示一个人拿不上去,快递员称消费者买的东西太重,没办法送上门,快递放在驿站了,说完就挂了电话。

案例2:

极兔快递大量积压,无法及时配送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