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月开了三家医院,美团才是互联网医院的最终赢家?

www.hnec.gov.cn   2022-05-20    
摘要: 2个月开了三家医院,美团互联网医院全面提速!进入2022年以来,美团在互联网医院方面的布局明显提速!今年3月9日,由美团控股的厦门百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中就包含了依托...

2个月开了三家医院,美团互联网医院全面提速!


进入2022年以来,美团在互联网医院方面的布局明显提速!


今年3月9日,由美团控股的厦门百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中就包含了依托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服务等。


不到一周后,3月14日,美团成立了青岛百寿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这次,公司的名称直接从此前的健康科技公司变成互联网医院公司,查询后发现,该互联网医院的全资控股股东为海南百寿科技,美团创始人王兴100%控股该公司。


就在几天前,美团再次注册了成都金牛百寿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海南百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美团关联公司上海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查询股东结构不难看出,美团董事长王兴拥有该公司100%表决权和95%的受益股份。


2个月开了3家医院,在发力互联网医院上,美团果然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加上美团在2022年之前就已经成立的一些互联网医院,比如说,2019年成立的深圳百寿健康等公司,如今的美团在全国的互联网医院已经初具规模了。


如此急迫的加快互联网医院的布局,只能说明一件事:一向善于捕捉风口的美团,这次又看到了新的动向!


互联网医院的优势在美团,而不是阿里京东?


医院和药店里的药价有多贵?相信所有人都感同身受。药价太贵,这是当今国内医疗行业最大的痛点,没有之一。


所以,各大互联网巨头在入局互联院医院时都旗帜鲜明地宣称:互联网医院是打下药价的最佳阵地。


我们看到,近年来,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在内的电商巨头都加大了互联网医院的布局,并且都拥有了阿里健康、京东健康这样市值几百亿、超千亿的上市公司。


如果说在全世界有什么真正的“日不落行业”,大健康行业一定是不二之选!


从消费者的需求上说,只要互联网医院能保证货品质量,而且价格和线下相比的确具备优势,虽然不能从根本上冲击医院的位置,但是完全可以从线下药店手中抢走大部分生意。


因为医院开药都是直接和患者的病情挂钩,一般情况下患者只能先买药再医治,这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买卖;而线下药店则不一样,因为背负着场地租金、人工付出、进货成本等压力,线下药店的利润空间只能在药品单价上做文章,所以,线下药店的商品在单价上和医院差不了多少,有的甚至比医院更贵;当然,一些药店多少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尽量在进货时选择一些单价更便宜的商品,但这样也会产生一个问题:在供货源头的把控上难免泥沙俱下,甚至一些知名大药房都充斥着一些次品和假货。


而从互联网医院出现的第一天,他们对线下药店的冲击就已经形成了。


互联网医院对线下药店的冲击,首先来自价格。毕竟互联网医院依托于电商模式,就是从电商中分离出一个医药品类,有的平台还直接对接厂商,议价空间更大,没有了中间商,提供给消费者的价格当然也会更低。


互联网医院的便捷性,更是线下药店比不了的。消费者在互联网医院买药时,只需要打开APP,就可以实现同一个药品的实时比价,下单后还会由专人配送到家,平台还硬性规定从下单到收到药品的时间严格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回到美团互联网医院,美团在做互联网医院时最大的优势在哪里?美团遍布全国的几百万骑手,能够提供更高效的配送服务!也就是说,只要有人在美团互联网医院下单,美团的智慧分配系统就会通知就近的快递小哥马上接单,高效将药品送到用户手中。


如果说阿里、京东的快递运力大部分都用来对付核心电商件而无处分身的话,那么,美团的配送优势就更加明显了:美团小哥送外卖时有很强的时段性,比如说,点外卖的需求一般都集中出现在上下班两个时间段,其他时间相对而言还是有空闲的。所以从理论上讲,美团互联网医院的业务做大后,不管网上买药的需求有多大,美团都能完美解决这个需求,这也意味着美团互联网医院的前景可以无限大。


美团的这种超强的配送能力,是包括阿里、京东在内的电商巨头都不可能做到的,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在互联网医院方面,优势在美团这边,而不是更早入局的阿里和京东!


所以对阿里和京东而言,不能再将彼此视为主要对手了,王兴的美团,才是最厉害的角色!


美团要抢光线下药店的生意?


那么,美团互联网医院对线下药店的冲击到底有多大?可以参考一下美团拼好饭。


美团拼好饭的最大特点是便宜,打开美团外卖APP或微信小程序,在首页点击拼好饭,作为朝九晚六掏空身体打工,每天忍受着快餐费用的你会发现自己打开了一个新大陆:拼好饭上的外卖单价大多是是十元左右,有鸡有鸭还送例汤和饮料!这样的价格,估计很多线下快餐店店主看到后都有骂人的冲动,因为它从某种程度上颠覆了快餐行业的认知。


那么,作为外卖版“拼多多”的拼好饭带来的行业颠覆效应,会不会在线下药店身上重现?答案是肯定的!


就像上文说的,和互联网医院相比,线下药店的劣势太明显了;而人都有趋利心理,选择最优解永远是人最大的行动准则。


所以,随着美团互联网医院等线上医院的崛起,一个可以预知的趋势已经清晰可见:一方面,越来越多的线下药店的利润将进一步摊薄,甚至出现亏本、关店,开药店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另一方面,这些线下药店最后只能通过和互联网医院的合作,被互联网巨头们纳入到平台体系中,最终沦为平台的赚钱工具。


而这样的结局是避免不了的,这就是互联网时代残酷的平台思维!


————————————————

原文作者:电商君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186251.html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