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变化!微信聊天记录或将付费保存,至少影响12亿人!

www.hnec.gov.cn   2021-09-08    
摘要: 一、微信聊天记录或永久存储,你动心了吗?重大变化!或者不久后,就再也不用担心弄丢微信聊天记录了。近日,#微信拟推出聊天记录付费云存储#的话题喜提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截止目前,该话题已有6.9亿...

一、微信聊天记录或永久存储,你动心了吗?


重大变化!


或者不久后,就再也不用担心弄丢微信聊天记录了。


近日,#微信拟推出聊天记录付费云存储#的话题喜提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烈讨论。截止目前,该话题已有6.9亿阅读。


9月4日,有媒体报道,腾讯拟推出个人微信云存储付费服务。通俗来说,就是微信聊天记录可以实现云端备份和恢复。


目前微信聊天记录,支持聊天记录迁移、聊天记录电脑端备份功能。


该报道中还指出,该服务需要付费,苹果用户大约180元一年,安卓用户大约130一年。其他更多内容,并没有详细介绍,且该业务还处于推动阶段。


针对该消息,腾讯并没有回应。


总结一下,微信聊天记录备份可能会实现,目前尚不确定。


不过,从网友的讨论热情来看,对于聊天记录的永久备份和存储,用户需求度还是挺高的。


知乎上,有大量关于如何备份聊天记录的问答。其中便有一个“2021最详细微信聊天记录备份&免费导出方案(全平台)”的帖子,赞同数高达1237个。


评论区高赞评论也有人疑惑,并不理解张小龙的这个安排,该技术的实现非常容易,而且qq早就有了;也有人直言不讳,表示受不了微信这个功能;更多的人,则是在评论区询问,自己不小心删除的聊天记录是否有望恢复。


由此种种可见,微信聊天记录对每个人而言,都十分重要。不仅关乎一些特别的聊天回忆,更关乎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正因为重要,所以人们的需求才旺盛。


不过目前的一些备份方法,多需要借助其他工具,安全性和便捷性都十分欠缺。如果微信真能实现聊天记录备份,的确满足了部分用户的刚性需求。


二、微信聊天记录收费,你愿意买单吗?


天下苦聊天记录丢失久矣,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关于微信聊天记录付费存储这事,网友们已经有了很多争议。


“如果这样,那都去支付宝吧,反正功能一样的。”


“咱们qq见吧。”


“凭什么苹果比安卓贵。”


总结一下,网友的不满主要集中以下几点:


其一,是收费价格的问题。


有人算了一笔账,180的年费,人民币15元每月。该价格是不少视频app一个月的会员费,市面上大多数app的年费也差不多同等价位。不过也有人指出,部分手机自带的云存储空间,价格不过几块钱,更加实惠方便。


其二,是收费合理性的问题。


QQ之所以被提及,是因为聊天记录漫游这一功能早已实现。而全球范围内的其他即时聊天工具,也大多实现聊天记录云备份或云存储功能,主要包括WhatsApp、FB Messenger、iMessage、Telegram、qq。


借用一句网友的调侃,都2021年了,即时聊天应该是一个聊天工具的基本功能。


其三,是不同手机系统收费差异的问题。不过,该问题的存在主要跟苹果税相关,所以跟腾讯没有太多关系。


此外,也有人给出一个更理想化的建议——采取阶梯化收费。具体而言,给用户小额的免费云空间。如果用户有更大需求,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对应的付费空间。


讨论了这么多,无非一个字——钱!


如果有免费的聊天记录功能,必然是皆大欢喜。


用户之所以对付费这么敏感,最本质的原因也并非缺钱。一杯奶茶的价格都二三十了,大多数人是有这个经济实力的。


之所以不愿接受,一是有其他免费的服务可以选择,而该服务的实现又被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二是担心一旦接受该功能付费,以后会有更过分的付费要求,进而助长了企业的威风,用户利益被不断削弱。


去年5月,发生了一件性质极其相似的事情。


一向免费的丰巢快递柜,突然推出会员服务,一旦超过免费保管时间便会收费。当时的丰巢,也遭到了铺天盖地的指责。然而口诛笔伐过后,人们依旧需要丰巢,丰巢的收费模式也顺理成章地保留下来。


作为普通用户,大多数人在乎的并不是那几块钱、几十块的小额支出,而是企业收费的合理


性。这是值得每一个企业思考并面对的问题!


三、微信聊天记录,远比你想的重要!


木心有诗:“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社交网络的诞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们在社交网络上的种种动向,也从冰冷的数据变成了宝贵有温度的回忆。


微信聊天记录,便是这样的存在。


这么重要的功能,微信为什么一直没开放呢?


今年年初,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在公开课上提到,微信并不保存聊天记录,微信内部工作人员,也绝对不允许查看聊天记录。


拒绝保存的背后,实质是对用户隐私的考量。


张小龙还提到,对于最近3天的聊天记录,云端会进行储存。腾讯并不会对这些内容进行分析,而一旦分析就会产生巨大的广告收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乎用户的隐私。同时,腾讯还正在尝试做一个输入法,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用户隐私。


此次聊天记录付费存储的消息一出,就有业内人士指出,确保用户的数据隐私安全才是关键,而且是10多亿用户的信息安全。不久前,腾讯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截止今年6月,微信及WECHAT月活跃帐户已达12.5亿。


所以,微信聊天记录的储存,不仅要考虑便捷性、更要考虑安全性。


更何况,微信聊天记录还有更大的效用。


2020年5月1日,根据相关法律条例,微信聊天记录可作为法律证据:“视听资料包括录音资料和影像资料。电子数据是指通过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客、手机短信、电子签名、域名等形成或者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录音资料和影像资料,适用电子数据的规定。”


综合以上,聊天记录不仅是个人回忆,更是重要的电子数据,十分具有保留价值。用专业的话讲,聊天记录的存储事关用户的核心体验,更是用户的核心痛点。


张小龙曾吐槽:“每天有一亿人教我怎么做微信。”最后该功能能否实现、如何实现,还得看张小龙如何决策!


————————————————

原文作者:互联网头条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159026.html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