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火拼!互联网巨头也杀不死这个“土老板”!

www.hnec.gov.cn   2021-07-29    
摘要: 一、社区团购死伤无数,这家企业居然安然无恙?!社区团购市场冰火两重天!有的企业哭天抢地,有的企业则飞黄腾达。这不,又有一家社区团购企业凉凉了。7月26日,有消息称,食享会武汉总部人去楼空,供应商货款还...

一、社区团购死伤无数,这家企业居然安然无恙?!


社区团购市场冰火两重天!


有的企业哭天抢地,有的企业则飞黄腾达。


这不,又有一家社区团购企业凉凉了。


7月26日,有消息称,食享会武汉总部人去楼空,供应商货款还没有结清,员工工资也被拖欠。


高管则走的走,逃的逃——食享会高级合伙人杜非宣布正式辞任,创始人戴山辉也悄悄退出食享会母公司主要人员列表。


无独有偶。前阵子同程生活的破产场面还让人记忆犹新。


7月7日,同程生活宣布破产。前来讨债的供应商多达百人。有人崩溃哭嚎,有人下跪落泪,甚至有人将刀架在了自己的脖子上,神情决绝,大有“以死相逼”的意思。




而就在这些企业忙着倒闭的时候,兴盛优选的小日子却过得很是“滋润”。


据媒体报道,兴盛优选即将完成新一轮3亿美元融资,由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独立领投,投后估值达120亿美金,妥妥的独角兽。




最近几个月,兴盛优选在资本市场上拔足狂奔。去年12月,兴盛优选获得了京东的7亿美元投资。今年2月,兴盛优选完成30亿美元投资,估值高达80亿美元,背后站着红杉资本、腾讯这些大佬。


另外,据兴盛优选透露,2018-2020年其GMV分别为8亿、100亿、3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50%、200%,涨势喜人。


而就在巨头还在长沙混战的时候,兴盛优选早已把业务铺到了湖南、湖北、广东、江西、四川、重庆、陕西等15个省份,涉及5万多个乡镇。


要知道,社区团购如今是个巨头环伺的战场。兴盛优选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能在巨头围剿中杀出重围?




二、疯狂的裂变模式,让巨头都自愧不如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兴盛优选是社区团购的鼻祖。


就在大家都浑然不觉社区团购是何物的时候,兴盛优选一步一个脚印,苦心孤诣,才终于琢磨透了一套独有的社区团购模式。




在社区团购中,团长无疑是核心人物。


团长的职责非常重大,他要是个八面玲珑的社交小天才,才能够获得源源不断的客源;


也要对卖货这件事情具备充分的敏感度,知道什么水果最好卖;


还要有充分的执行能力,能够负责分拣、交付和售后。


简单来说,团长的数量和资源直接决定了平台能走多远。


为了发展团长,兴盛优选有一套专门的裂变奖励制度,也就是一种拉人头的方式。


大团长每拉新一个团长,可以根据后者的订单量获得一定的抽成。


比如旗下的小团长订单量达到2000单,大团长的佣金率就能达到1%。小团长的订单量为7000单的话,大团长的佣金率则涨到3.8%。




而且积极进行市场扩张的团长还有可能成为公司正式员工。只要招募3位新团长,每位新团长一周订单量达210单,日满30单,就有机会被吸纳为员工,获得其下属子团长产生的订单收入提成。


显而易见,团长拉人头也能够创业绩,拉来的新人越多赚得也越多。


通过这种方式,兴盛优选和团长的利益深度绑定。


团长对兴盛优选的忠诚度很高,不希望别的平台来挖自己发展的团长,也不会在群里推销别的平台,反而会积极去拉新人当团长,将兴盛优选的业务推广到大街小巷。


这样类似于“微商”的推广方式,被业内戏称为“传销”,实则反映了兴盛优选在团长模式上的机智。


其他平台的团长可能还在埋怨平台给的佣金怎么越来越少,兴盛优选的团长则被企业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正是团结的团长,支撑起了兴盛优选的运转。




三、没有供应链,就没有好生意


另一个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则是供应链。


因为供应链直接决定了商品的备货能力以及到货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即履约能力。


试想有一次你在一个平台下单了不少桃子,系统提示你第二天早上9点就可以自提。


结果你按时去到自提点,苦等了2个小时才等到货,收到的桃子还是烂的,你还会继续选择这家平台吗?显然不会。


换句话说,你的商品再好、再便宜,但物流不能按时送到消费者手里,又有什么用呢?


兴盛优选经过4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它主要采取“共享仓-中心仓-首页仓-网格仓-自提点”的五级仓配模式,打造出秩序井然的配送流程。


 



供应商会首先把货物送到共享仓。共享仓工作人员进行分拨整理后,用大货车将货物送到中心仓。中心仓再将货物送到各个城市的首页仓。首页仓再将货物配送到网格仓。网格仓进行分拣之后,送到乡镇或社区的自提点。


其分拣逻辑也大不相同。传统电商是以用户为对象进行分拣,按件计算运费。而兴盛优选呢,上一级只分拣下一级物流的订单,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分拣效率。


可别小瞧这种仓配体系。比兴盛优选资金更雄厚的某巨头,在这方面就做得不够到位。


它规划了100多条线路,然而每条线路都无法达到满载,司机常常得一车多卸,配送效率低下。


另外网格仓的配合度也不够高,兴盛优选都是由网格仓负责卸货,而其他平台则需要司机来装货卸货,一来二去耽误了不少时间。


因为物流做得扎实,兴盛优选的配送可以到达湖南的每一个乡、镇、村。无论是哪个角落的用户,今晚11点前在兴盛优选下单,明早11点就能拿到货。


良好的履约能力,使得兴盛优选订单量水涨船高。



四、“土老板”能胜出吗?


社区团购大战是从去年10月开始的。


那时的巨头来势汹汹,无一例外都盯上了早在行业内干得风生水起的兴盛优选。


为了打败兴盛优选,他们拼了命地挖角。几乎所有兴盛优选的团长,都接到了几家巨头打来的电话。兴盛优选的优质员工,只要跳槽,就直接拿3倍薪资。


更可怕的是,它们还开始了激烈的价格战,彻底将市场搅成一团浑水。


4枚鸡蛋0.99块钱,1斤土豆0.59块钱,2斤香蕉6.9元……


兴盛优选又岂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苦耕耘的一亩三分地被巨头抢了去?只能正面迎战了。别人烧钱,它也跟着补贴。别人开启秒杀活动,它则把秒杀活动改成了一天四场。




相比于不差钱的巨头,生于湖南的兴盛优选简直像个“土老板”。


兴盛优选能够胜利吗?风清不得而知。


只不过,在这场鏖战中,如果兴盛优选成功被巨头打败,那便可能是新兴企业最大的悲哀。


这将充分证明“努力”与“创新”的无济于事。不管你之前有多么努力,只要巨头盯上了你这块市场,你都将溃不成军。什么拼创新,拼执行都是笑话。关键还是得看钱包厚不厚,资本硬不硬。


————————————————

原文作者:电商头条

转自链接:https://www.dsb.cn/154628.html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