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 让服务成为一种先进生产力

www.hnec.gov.cn   2021-06-08    
摘要: 谁料想到,云计算发展至今,成了一门服务业。5月28日,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明确表示:“如果今年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好服务。”近期,阿里云完成了新一轮的组织调整,将更多服务团队下放到行业和...

谁料想到,云计算发展至今,成了一门服务业。

5月28日,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明确表示:“如果今年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好服务。”

近期,阿里云完成了新一轮的组织调整,将更多服务团队下放到行业和区域。

随着金融、政府、制造等行业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政企市场即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从技术到服务,云厂商们必须为之转变,抓住企业服务市场的下一片蓝海。

01

云计算的制胜点

当下云计算的良好前景,与如火如荼的数字化浪潮是密不可分的。

据「ToB行业头条」了解,从2017年开始,“数字经济”已经第4 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规划甚至用4个章节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加上2020年疫情期间,数字化成为时代最大的确定性已是全社会的共识。

云计算作为政府、企业、机构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其行业商业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

艾媒咨询在《2021上半年云计算行业研究报告》中表示,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776.4亿人民币,2021年有望增至2330.6亿人民币。

艾媒指出,行业增长迅猛主要是受新基建政策红利和企业数字化进程加速等因素的拉动。新冠疫情缩短了云服务的落地应用周期,加之传统的政企市场也开始有上云意愿,使得让企业服务行业迎来大爆发。

传统企业、政府机构上云固然是势在必行,但仍有一些数字化的误区亟待厘清。

与互联网公司先天接受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观念不同,中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渗透率较低。面对单纯的技术升级或者云空间价格战,传统企业客户的上云获得感并不明显。

一些云厂商的数字化以直接售卖软硬件的方式为主,仍停留在提供工具的初级服务阶段。

这导致一些企业在谈及云计算,容易陷入“上云了万事无忧”和“云计算还不如老专家靠谱”两种认知极端之间。

云厂商们需要关注更多“技术之外”的焦点,比如更贴近行业,贴近企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时至今日,阿里云已完成了从单一计算到体系化创新的转变。从杭州城市大脑、全国医保等超大规模业务平台的打造,到炼钢、水泥、汽车制造等垂直行业的算法提效,阿里云多年来积极参与各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数字化经验。

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飞天技术服务平台,把对于敏捷开发、智能运维、交付工程化与组织协同的思考,悉数汇集这一服务平台之上。

“阿里云为全面服务政企市场做好了准备!”张建锋表示 。

为打造国内最好最大的数字化服务团队,阿里云近日完成了一次重大的组织调整:设立了18个行业部门,由行业总经理负责,专注行业数字化创新。第二个变动是成立了16个区域,任命了16个区域总经理,负责区域的本地化运营,包括与本地客户建立连接,建立本地化生态。

做好服务,俨然成了云计算下半场的关键赛点。

02

「做好服务」

难在哪儿?

变化在二三年前就悄然发生。

彼时,阿里云成立专门交付与服务的全球技术服务部,联合生态伙伴,提供专业化的交付实施、系统化的中台支撑以及标准化的服务能力。

这个部门的负责人提出的一条“军规”,“出去见客户时,必需穿上西装。”

自此,那些原本偏爱格子衫或牛仔裤的阿里程序员,纷纷换上了西装,从“钻研技术”继而开始“琢磨服务”。

一家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就这样强调起服务,投身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进程之中,阿里云正长成“一朵不一样的云”。

2021财年数据显示,阿里云收入同比增长50%至601亿元,主要由互联网、公共部门及金融行业客户收入增长所推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市场已经打开。

截止目前,阿里云已服务26部委、全国31个省区市,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头部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还服务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邮政、三大运营商等大型企业。

这显然还不够。

在阿里云看来,数字化服务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需要与伙伴、客户一道深入挖掘行业需求,共创解决方案。

阿里云智能全球技术服务部副总经理张卓向「ToB行业头条」表示:“客户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在数字化服务的经验,就是在和客户、合作伙伴共创过程中,迸发基于行业发展的新想法,把这些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掉,最终完成客户价值的履约。”

基于一个个行业标杆的服务沉淀,阿里云推出飞天技术服务平台:把标准化交付、数字化运维、服务生态支持等通用的底层能力沉淀下来,以平台化、智能化的方式给到伙伴与客户,从而建立起更强大更有生命力的服务体系。

如此一来,阿里云带头攻坚一些行业领先、场景突破的标杆项目。标杆项目所沉淀的技术交付与行业方法论,则会不断在平台上迭代升级,持续优化数字化服务全周期的体验。

飞天技术服务平台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业务连续性支撑,实现50%的故障提早发现,故障平均修复时间缩短63%,事务性的操作减少98%,带来业务创新与能力突破的更多可能。

张卓向「ToB行业头条」举了绍兴医保的例子,“客户教育了我们,医保本质上是准金融级的服务,绍兴医保支撑全市近500万参保市民的业务办理、连接12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与药店,容不得一丁点故障的发生。”

在飞天技术服务平台的支撑下,阿里云联合伙伴进行敏捷开发,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帮助绍兴医保平台搭建了“两朵云”的异地容灾主备架构,首次将金融级的容灾能力应用至医保行业,并将容灾切换生产演练的时间控制在6分钟之内,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张卓还介绍到,阿里云与浙江省交通厅合作,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快速建设了整套体系,包括应急响应、故障保障体系等,协助构建了服务保障团队,覆盖11个地市,智能处理线上问题4000+单,提升了危货运输的风控能力,保障了数万辆汽车的运行安全。

这印证张建锋所说的:“阿里云的服务,不仅是为客户交付一个项目,更是沉淀一套技术体系,为客户留下一支队伍。”

03

被重估的

云计算

不容否认,云计算不再是单纯的数据存储、弹性计算的概念,而是成为企业、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覆盖到社会生产关系的每个角落。

这也导致当下的云计算具备两大特点:一是纵向产业链很长,二是横向生态非常宽。而各家云厂商谁能在这两个特点上做得更优秀,谁能获得市场认可度就越高。

截至目前,亚马逊、微软、谷歌都在这两方面进行布局,且做了一部分。但相对于阿里云来说,后者的布局相对更完整,且纵向越来越深,横向生态越来越宽,因此在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能发挥更多。

这不是「ToB行业头条」泛泛而谈。先从纵向来看,阿里云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都是最早在纵向产业链布局云厂商。

数据显示,5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21财年财报,其中阿里云营收601.2亿元,比上一财年增长50%,调整后的EBITA利润为人民币3.08亿元。

高盛曾在2020年,基于10倍的PS值和阿里云未来两年的业绩预计,给出1238亿美元的估值,并预估阿里云在2021财年增速为48%。

无论是打造独特的“数据智能”,还是之前底层统一的云基础设施。亦或是配合云钉一体能让企业基于低代码的方式开发应用,进一步加快数字创新的速度,阿里云对于数字化的思考与实践一直走在业界前列。

在横向层次上,阿里云通过“行业+区域”的调整,既能更好地释放行业生产力,又能补全了对“客户最后十公里”的服务能力。阿里云同时坚持“做强生态”战略,过去一年间,合作伙伴业务增长113%,已连续三年增长超100%。有数十家合作伙伴收入过亿,并培养了近千家收入超百万的规模化伙伴。

张建锋指出,阿里云不仅是一家云计算公司,更是数字化转型的服务提供商。

从原来定位单一的技术基础设施,到提供全方位的数字化创新服务,阿里云的实践为云计算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提供了绝佳范本,并由此打开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来源:ToB行业头条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