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直播电商发展迅猛 电商强省地位进一步巩固

www.hnec.gov.cn   2021-05-10    
摘要: 直播电商作为新兴消费场景,在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创造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网络消费增长的新动力。据第三方数据平台(飞瓜数据)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在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三大直播主流...

直播电商作为新兴消费场景,在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创造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网络消费增长的新动力。据第三方数据平台(飞瓜数据)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我省在淘宝直播、抖音、快手等三大直播主流平台上实现的交易额达1828.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具体来看,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和趋势:

从交易规模看,我省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一季度,全国直播电商交易额为5757.4亿元;其中,我省交易规模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占比31.8%),处在绝对领先地位。广东、上海、北京、江苏紧随其后,交易规模分别为1146.0亿元(占比19.9%)、519.5亿元(占比9.0%)、340.5亿元(占比5.9%)、246.0亿元(占比4.3%),前五省份合计占全国交易总额的70.9%。各省份在平台选择上有所差异,以我省和广东为例,我省在淘宝直播平台上的交易规模约是广东的1.7倍(绝对值差额672.7亿元),也因此奠定了我省在全国直播电商行业的领先地位;广东则在快手平台上稍占优势。

从开播人数看,我省各地电商直播氛围浓厚。一季度,我省在三大直播平台上开播主播数达到36.7万人,同比增长70.2%;其中,1月份实现迅猛增长,开播主播数是去年同期的3倍。去年年初,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平台均在直播业务方面调整运营规则,携手商家共克疫情。在疫情的催化下,直播已成为重要的带货方式,并成为企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凭借扎实的产业基础和相关政策支持,杭州市和金华市分别以月均开播主播数4.4万人和3.1万人,占据全省前两位。

从平台分布来看,淘宝直播继续领跑直播电商行业。从规模来看,一季度,淘宝直播交易额达到1609.2亿元,占三大平台交易总额的88.0%,同比增长256.2%;占一季度全国网零交易额28093亿元的5.7个百分点,淘宝直播不仅在直播电商行业占据了主力军的地位,也拉动了阿里平台在全国网零中占比的提升;抖音、快手交易额分别达到161.5亿元、57.6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55.8%、41.1%。从占比走势来看,头部平台集聚效应明显,淘宝直播、抖音交易额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5个百分点、2.1个百分点,快手交易额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

从热销商品来看,服饰、美妆、美食类商品较受青睐。一季度,我省直播带货交易额前五的商品品类分别是:男装女装、护肤品、彩妆、美食饮品和手机数码。这五大类商品占据了我省直播带货总交易额的67.7%。依托杭州四季青服饰批发城、嘉兴海宁皮革城、桐乡羊毛衫市场等丰富的线下服饰资源及良好的线上电商基础,男装女装成为各大直播电商平台重点销售品类,约占我省直播电商交易总额的四分之一。

从地市分布看,区域发展不均衡现象显著。从规模来看,一季度,杭州市直播电商交易额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市,交易规模达1664.2亿元,占全省交易总额的91.0%,是排名第二嘉兴市的30余倍。从增速来看,衢州市、杭州市、台州市位列全省前三,分别增长408.4%、300.3%、92.4%;舟山市、绍兴市交易额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48.6%、47.0%。此外,当前直播电商行业马太效应凸显,据第三方数据咨询机构(艾媒咨询)监测数据显示,直播电商行业90%以上的流量掌握在薇娅、李佳琦等顶级达人主播手中,头部主播格局基本确定,中低部主播“破局进阶”艰难。

下一阶段,我们将加强行业总体规划和发展指导,以“直播+产业带”为抓手,助推各地直播电商供应链建设,健全直播电商生态体系。同时,针对直播电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积极引导行业组织、企业,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诚信标准建设,增强和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和意识,促进直播电商健康规范发展,让直播电商成为我省电商发展的新亮点。

(来源:电商中心供稿)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