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构建企业培大育强发展新格局

www.hnec.gov.cn   2021-04-09    
摘要: 近年来,海盐把企业培育作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化数字引领、优化培育体系等,促进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截至目前,海盐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工信部单项...

近年来,海盐把企业培育作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化数字引领、优化培育体系等,促进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截至目前,海盐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工信部单项冠军1家,省“雄鹰行动”培育企业1家,省级“隐形冠军”5家,构建起企业培大育强发展新格局。

“这是企业智能工厂的三维建模,未来我们将用数据来驱动整个智能工厂的生产运作。”日前,在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数字化工厂总监张宏向记者介绍企业发展的最新情况。目前,联翔数字化团队正全力以赴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去年11月,联翔与西门子达成共识,合作推进“浙江联翔数字化新工厂规划项目”。“新建的智能工厂面积达89亩,将实现产品生产更加透明化、过程更加标准化。”张宏说。

据了解,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从一家刺绣装饰产品生产企业发展到如今的墙布行业龙头企业。该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海盐不断构建企业培大育强发展新格局的努力。“在人才引进方面,海盐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去高校去外省招聘,请专家引技术等,在政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高精尖人才引进企业团队。”联翔家居经销渠道部总经理赵利娟说。2020年,联翔成功入选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海盐以“专精特新”重点培育新模式为抓手,引导重点行业、重点培育企业在细分领域做“专精特新”核心产品。同时,全面更新优化工业、科技、人才等政策,加大在数字经济、创新驱动、企业培育等领域的扶持力度。据统计,2020年,海盐向5家“隐形冠军”企业和31家培育企业共兑现了近3600万元扶持资金。“此外,实施数字化提升新政策,推进一批优质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数字化管理应用平台,推动企业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变。”海盐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位于于城镇的浙江明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畜牧养殖废弃物处理技术设备的企业。走进浙江明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中心,记者看到,企业的物联网数据平台实时显示着设备的温度、压力值等情况。“企业销售出去的设备分布很广,物联网数据平台可以定位这些设备,并通过获取设备数据,判断设备运行情况,有利于做好售后服务。”浙江明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董旭捷说。

据了解,明佳环保的年产值已近1.8亿元。2018年至2020年,其主打产品禽畜粪污智能有机肥发酵一体机已累计完成近400套销售量,实现销售收入近2.5亿元。随着市场空间的不断拓宽,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提高,目前企业正处于“创业板”上市准备阶段,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的开展为企业后续上市积蓄发展动能。“海盐非常支持企业的上市工作,每周于城镇相关部门都会上门开展指导服务,最近还专门召开全力支持明佳环保上市的专项会议,有助于加快推动企业上市进程。”浙江明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舒方平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盐深化数字引领,以亩均大数据平台省级试点为契机,全面应用“亩均论英雄”新系统,除了常规做好评价工作外,对企业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研发投入等指标进行跟踪监测,实施数字化筛选与过滤,使培育“有的放矢”。“通过确立大企业标杆引领新模式、发力产业链集群培育新模式等,深化大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打造富有地方产业特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集群化发展催生新活力。”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海盐新闻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