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拼多多,差点被封杀,这家快递公司要上市了?

www.hnec.gov.cn   2021-04-06    
摘要: 近日,据外媒报道,极兔速递母公司J&T极兔速递计划在美国进行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IPO。知情人士透露,极兔正与顾问方商讨上市的事,最快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估值约50亿美元,但仍可能发生变化。截至发...

近日,据外媒报道,极兔速递母公司J&T极兔速递计划在美国进行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IPO。知情人士透露,极兔正与顾问方商讨上市的事,最快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估值约50亿美元,但仍可能发生变化。


截至发稿,极兔速递方面尚未对此消息置评。


此前,去年9月消息称,多位极兔加盟商及快递业人士表示,极兔总部的新一轮融资已在筹备当中,融资规模百亿元级别,投资方包括多个风投基金。对此,极兔官方同样没有给出任何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极兔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东南亚首家以互联网配送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型快递公司。2019年下半年,极兔收购上海龙邦快递,在中国直接获得了快递经营资质和快递网络,并于2020年3月开始正式经营。


另根据天眼查信息,2020 上半年,上海龙邦速运有限公司断断续续地发生工商变更,包括公司名称、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等。目前极兔速递的经营主体已确定为上海极兔速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樊苏洲。


同时,今年1月18日,该公司的注册资本由1000万人民币增加至1亿人民币,增幅高达900%。


从去年3月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极兔速递的发展速度堪称惊人。


3月在中国起网,同年9月就实现了全国省市覆盖。并且,在入局5个月时间内,日均业务量就突破800万票,甚至有时逼近1000万票。截至2021年1月,极兔日单量已经达到了2000万单。


并且,极兔速递在全球已拥有超过240个大型转运中心、600组智能分拣设备、8000辆自有车辆,还运营超过23000个网点,员工数量近35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极兔身上一直背负着一个标签,即“拼多多系快递”。据悉,它同拼多多确实有着某种联系。


其一,极兔创始人李杰,创办过OPPO印尼公司,也同段永平关系匪浅。而段永平不仅是OPPO的投资人,还是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且其与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交好。


其二,极兔速递与拼多多的合作几乎是默认的事实,双方均没有否认过这一层关系。很多消费者曾反应,在拼多多购买的商品默认发极兔快递。且在2021年春节期间,极兔成为拼多多的特约合作伙伴。同时,此前有媒体援引极兔内部人士称,极兔90%的订单量都来自拼多多。


作为外来者,且有拼多多光环加持,极兔在狂奔壮大之时,很快便引起了中国快递“老哥”们的不满。


去年10月,韵达在其内网发布了《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规定不得加盟极兔网络及承包区、不得代理极兔快递业务,并设置相关处罚等。而此前7月和9月,圆通、申通也都发布了此类规定。消息一出,简直就是把极兔推向了众对手的围剿中心。


但是,从以上增长的速度来看,通达系的“封杀令”并没有影响到极兔速递的扩张,甚至到今年还被传出赴美IPO的计划,这一切似乎都在其掌控之中。


一旦上市消息为真,中国的快递市场,值得被讨论的就不仅仅是份额的掠夺,还有极兔入局的快递企业市值的比拼。是自成一派,还是继续顶着“拼多多系”的名号,同通达系PK,能否与顺丰较量,极兔的下一步确实挺有看头!


来源:刘峰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