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要下架中国所有棉制品?百万卖家最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

www.hnec.gov.cn   2021-04-01    
摘要: 下架中国所有棉制品?并非空穴来风神仙打架,往往殃及凡人。最近我们的新疆棉花遭受到了抹黑,因为莫须有的“强迫劳动”,许多国外宣布不再使用新疆棉。这激起了国人的愤怒和反抗,无论是普通网友还是名人,都纷纷发...

下架中国所有棉制品?并非空穴来风


神仙打架,往往殃及凡人。


最近我们的新疆棉花遭受到了抹黑,因为莫须有的“强迫劳动”,许多国外宣布不再使用新疆棉。


这激起了国人的愤怒和反抗,无论是普通网友还是名人,都纷纷发出了抵制。


而且,大家都知道,这一导火索背后,其实是美国在两个月前发起的,针对中国贸易的新一轮打压。


外国品牌不使用新疆棉,没关系,国牌也很好用,新疆棉也根本轮不到国外来用。


但是,就在大家群情激奋指责HM和Nike的时候,又有消息传出,亚马逊要下架中国所有棉制品。


3月26日,有网友爆料,亚马逊疑似把所有的中国棉制品下架,一些商家已经收到了下架的通知。


亚马逊称,因为中国棉制品中有85%含有新疆棉,所以,所有来自中国的棉制品都可能被下架或者扣留,除非出示证明货物里面不含新疆棉。


除了亚马逊,还有人透露,美国另一家电商平台Wayfair也通知了平台上的卖家,表示“反对一切形式的强迫劳动”,含沙射影,还要卖家提供相关的证明,证明商品的供应链与新疆无关。


但是,商家要出示这样的证明,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不仅需要多份文件,环节也很复杂,更何况,新疆的棉花本就是“清白”的,为什么要因为污蔑而做出切割?


其实,这些电商平台会这样做,是因为接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指令。


这意味着,平台并不是跟风针对,只是执行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制裁而已。


从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的网站上,我们还可以看到这条指令。


时间显示为2020年12月2日,这说明针对新疆棉花的贸易制裁,在特朗普任职期间就已经开始了。


2021年1月13日,CBP下达了一条新的指令,声称将在所有美国入境口岸,扣留所有在中国新疆生产的棉花和番茄制品。


所以,如果这些电商平台真要下架中国棉制品,也是无可奈何。


而且,除了电商平台外,一些国外的采购商也开始要求,中国服装外贸公司订单中的服装和纺织品不能含有任何的新疆棉花成分。


重重的围剿,意图十分明显。


面对这样的“封杀”,不少人开始担心,因为“下架所有棉制品”,对于一些跨境电商来说,可能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不过,也有商户站出来说,自家卖的棉纺织品暂时还没有收到下架通知,目前也没有任何新闻报道。至于网友爆料的消息,也无法确保真实。


跨界电商恐迎来“大地震”?


尽管“下架中国所有棉制品”的消息难以确定,但以目前中美在这个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来看,跨境电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少不了担惊受怕。


在政策之下,不少商家可能会处于无奈采取行动,一旦成真,对于中国的跨境电商而言,将会是不小的打击。


据了解,目前光亚马逊一家平台上,就有超过一半的卖家是中国商户,今年亚马逊上的新卖家中,有75%是中国卖家。


而中国的店铺中,售卖服装、家居、纺织品等轻工业生活品类的商家,也不下少数。这些商品在国外物美价廉,很受欢迎。


如果封禁中国棉制品,那么波及的范围和造成的损害都不小。


面对美国这种行为,网友们都十分愤慨,一面声讨的同时,继续加大抵制力度。


2月22日,《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指出,受到政策影响,一些美国的商家已经取消了来自中国的棉花和棉制品订单,有些还中止了与中国棉花厂商的合作。


出于政治风险,很多品牌也纷纷和新疆棉花做了切割,像HM、Nike、宜家、Gap等国际品牌,早就宣布不再使用新疆棉花,只是最近才被爆出来而已。


有的服装品牌甚至和化学公司合作,通过化学方式对棉花进行溯源,进一步排除新疆棉花。


可以看出,美国正在不遗余力地打压新疆棉花,想要将其从国内的生产链中驱赶出去。


美国的跨境电商平台不少,对于中国商家而言,这些举动带来的影响肯定是有的。


不过,虽然美国政府以及一些品牌的嘴脸很难看,但实际上也并没那么可怕。


别慌!封禁中国棉制品可没那么容易


想要对中国棉制品下手,哪有那么简单?


美国不可能一手遮天,而且,也不是所有的国际品牌都愿意随风起舞。


中国棉制品的供应是面向全世界的,退一万步来说,就算美国不用,也可以卖给其他国家。像东南亚的很多国家,由于棉花产量不足,就需要大量向中国进口原材料。


跨境电商就更无需过度担忧了,因为商家们的利益和平台是联系在一起的。


首先,全球的很多纺织品卖家,原材料都来自中国,下架这些产品,波及的不仅仅是中国商户。大量商品下架,对平台而言是自断财路。


然后,目前中国电商的棉纺织品,并没有遭到大面积的下架,大部分电商也没有收到需要出示保证书的通知。


网传的消息搞得人心惶惶,却没有更多同行站出来响应,也没有任何人能证明其真实性。就算被下架,也可能是别的原因。


而目前,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并没有明确宣布“下架中国棉制品”这一消息。



别说其他国家了,就算是美国也很难完全脱离中国的棉制品。


中国一直都美国服装制品的第一出口大国,虽然最近两年受到贸易战影响,占比略有下滑,但仍保持着36.6%的比重。


所以,中国生产的服装在美国依然占据着重要市场。一旦封禁中国棉制品,很有可能对美国本土的成衣市场造成波动。


消费者和电商平台并不是那么好摆布的,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利益当头,他们总能找到办法。


美国政府采取的打压政策,实际上带来的影响,目前看来并没有那么严重。反而是宣称不再使用新疆棉花的品牌们,一下子失去了重要的中国市场,损失不小。


仔细想想,特朗普在卸任之前玩这一手,到底是打压中国之心不死,还是给继任者拜登留了个难题,这不得而知。


不管怎样,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提升,美国的施压,在我们的面前表现出来的,只是无理和傲慢。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经济交织在一起,息息相关,中国棉制品并不是你美国想切割就能切割的啊。


来源:跨境必读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