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风采~首届“最美新锐禾商”——仓储物流界的“领跑者”姜跃君

www.hnec.gov.cn   2021-03-18    
摘要:     为深入弘扬“勤勉务实 守正精进 和行天下”的新时代禾商精神,推动“禾商青蓝接力”工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展示新时代嘉兴年轻创业者的家国情怀和拼搏风采,2020年11月,嘉兴市委统战部、...

    为深入弘扬“勤勉务实 守正精进 和行天下”的新时代禾商精神,推动“禾商青蓝接力”工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展示新时代嘉兴年轻创业者的家国情怀和拼搏风采,2020年11月,嘉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最美新锐禾商”选树活动。

     2021年3月,10位首届“最美新锐禾商”一一亮相,海盐县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副会长)——意欧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跃君入选。

【人物名片】
  • 姜跃君,嘉兴海盐人,1979年8月出生,现任意欧斯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嘉兴市第八届人大代表、海盐县第九届政协常委、海盐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曾获2014年浙(禾)商创业创新奖、嘉兴市第四届十大青创业风云人物。


从农技员到创业人  他成蚕宝宝出口美国第一人

    大多数创业者都有“一颗不甘寂寞的心”,姜跃君也不例外。从嘉兴农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海盐县农业局蚕桑管理站,端上了“铁饭碗”。“但我感觉工作挺枯燥的,就开始自学英语和计算机。”姜跃君回忆说,“那时有句话叫‘21世纪只要掌握英语和计算机,走遍天下都不怕’,我觉得自己没问题。”23岁的他决定辞职下海。

  有意思的是,姜跃君下海后的第一桶金还是跟蚕有关。“我在网上发现,日本有人将蚕宝宝卖到美国去,还卖得很贵。我觉得这个商机不错。”姜跃君做了一个英文网站,介绍中国的蚕宝宝,有美国人找来,做成了第一单生意。“后来又研发了配套的人工饲料,可以说我是中国第一个把蚕宝宝和饲料卖到美国的。”胜在这份先人一筹的眼光,姜跃君把这个并不热门的外贸生意越做越大,“仅饲料一年就能卖几十吨,我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大概30万元。”

  有了这次的经验,姜跃君大胆地把赚来的钱全部投到了环球网和阿里巴巴的网站上,“当时通过网络做外贸的人还很少。”再次先人一筹的他不仅通过互联网卖起了海盐的五金工具等产品,还把叉车贸易也搬到了网上,客户资源不断累积。取得不错收益的姜跃君却并未停止对未来的思考,“要想把生意做大,还是得有自己的品牌,需要有自己的实体。”

从出口到出海  向国际化视野“谋篇布局”

     做了多年外贸,姜跃君在创办企业时棋先一招,着重考虑全球化布局,好让产品更快速地“走出去”。“从中国卖产品到欧洲,客户需要配件时从国内快递过去,至少要一周时间,还不能及时进行反馈。”2008年7月,意欧斯注册成立,年底,在市场考察的基础上,又投资140万美元在德国设立分支机构。这也是海盐第一家境外全资子公司。

  虽然成立之初仅是一家并不起眼的搬运设备生产商,但从那时起,姜跃君和团队就明确了“打造世界前沿的物流技术品牌”的目标,并逐步展开全球化布局。2010年,意欧斯首个国内装备生产基地正式投产,一举成为在北美和德国市场颇有影响力的制造业装备出口商。2012年,意欧斯又落子美国,投资200万美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美国公司设置在波士顿,在加州还设立了分支机构和大型仓库,其后,意欧斯还要在俄罗斯、巴西以及其他地区陆续建立子公司,不断完善全球销售网络。

从制造到智造   转型物流系统集成商

     国际化战略之外,在遭遇欧洲反倾销后,姜跃君带领团队下定决心在转型升级上先行一步。2013年,意欧斯从搬运设备生产企业开始向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着力展开系统的规划和软件的研发,为用户设计自动化解决方案,打造智能化仓储系统。

  不止于此,掌握核心硬件设备也成为企业的发力点,机器人显然是仓库无人化发展中的最大亮点,意欧斯通过收购成熟的机器人公司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此后,又重拾自己作为搬运设备制造商的优势,形成解决方案、机器人、搬运设备“三架马车”齐驱并进的良好业务体系,促使其成功转型为从软件研发到人工智能到产品制造一站式系统集成商。而这7年的探索,也让企业完成了创新团队及技术实力的积累,目前,意欧斯已拥有近5万平方米制造基地和工程中心,数百人的核心技术团队,专利总数超过300项,已为各行各业规划建设自动化项目100余个。公司的产值也从2013年的3000多万,增长到如今的1.8亿元,实现了跨越发展。这一切离不开公司对创新的持续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200万,预计到2025年,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将持续超过年营收额的20%。


(来源:海盐县工商联)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