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下印度零售主导权争夺战 亚马逊仍有后顾之忧

www.hnec.gov.cn   2021-02-23    
摘要: 对于作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的印度市场,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可谓又爱又恨。有投资者此前表示,虽然目前印度对亚马逊的总销售额贡献并不大,但未来五年,印度可能为亚马逊贡献15%-20%的增长。印度市场对于亚...

对于作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的印度市场,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可谓又爱又恨。


有投资者此前表示,虽然目前印度对亚马逊的总销售额贡献并不大,但未来五年,印度可能为亚马逊贡献15%-20%的增长。印度市场对于亚马逊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亚马逊对印度市场格外关注,动作频频。


近期,为了捍卫自己在印度电商及零售领域的优势,亚马逊这个世界电商巨头不惜在印度跟亚洲首富旗下公司打官司。


此前,亚马逊向未来零售公司(Future Retail)提起了诉讼,当时后者正计划向亿万富翁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的信实工业集团(Reliance Industries )出售资产,而亚马逊指控未来集团(Future Group)违反了合作合同。




在2020年10月,亚马逊在新加坡仲裁法庭获得了对这笔交易的临时终止令。而在本周一(2月22日),印度最高法院批准了亚马逊的要求,终止了未来集团以34亿美元向信实工业集团出售资产的交易批准,在实际上停止了这笔交易。


亚马逊胜诉的原因,是因为“有言在先”。据报道,诉讼案的第三方——未来集团,2021年初同意把市值34亿美元的零售资产卖给信实工业集团。但是,亚马逊在2019年持有了未来代金券(Future Coupons)公司49%的股份,由此间接持有了其母公司未来零售的部分股权。


亚马逊向印度法庭表示,作为上述交易的一部分,未来集团不能把名下资产出售给几家印度公司,而信实工业集团正好就在这张禁售名单上。


印度高院的这一决定,是亚马逊迫切希望看到的,这意味着该公司在争夺印度零售业主导权的大战中又一次获得了胜利。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笔零售资产交易牵涉了信实工业集团,这个印度最大的本土零售商,成立于2006年的信实工业集团,拥有超过350万注册用户,无疑能够有效威胁到亚马逊在印度零售行业的市场地位。


目前在印度零售市场,形成了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Flipkart两大平台二虎相争的局面。来自Flipkart及其背后巨头沃尔玛的竞争压力自不必说,与此同时,信实工业集团已经在印度多个邦启动了一个名为JioMart的电商平台,无疑成为了亚马逊又一个不可小觑的对手。




一个Flipkart已经足够让亚马逊头疼,后者自然不希望冒出更多的强劲对手,沃尔玛树大根深,而应对信实工业集团相对容易,所有亚马逊将矛头对准了信实工业集团,一笔高达34亿美元的零售资产交易,亚马逊势必全力阻止。


目前看来,亚马逊显然占了上风,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从此没有了后顾之忧。


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Flipkart,二者在印度线上零售领域形成了“双寡头垄断”局面,这已经引起了印度监管部门的注意,该国出台了一些电商监管措施,意图限制亚马逊和沃尔玛在印度市场的发展速度。


亚马逊等外部平台对本土企业的冲击,印度监管部门自然是看到眼里,并已实施相关动作。此次,亚马逊再一次打压印度本土零售企业,很可能将会进一步成为印度监管部门“重点照顾”的对象。


其中,声称代表印度8000万家零售店的全印度贸易商联合会(CAIT)近日敦促政府终止亚马逊在印业务。此前路透社报道称,亚马逊多年来在其印度平台上给予一小部分卖家优惠待遇,并利用他们规避该国严格的外国投资法规。


CAI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路透社报道中令人震惊的内容足以立即禁止亚马逊在印业务。


此外,亚马逊近年来还深陷反垄断漩涡。就在近日,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首席执行官Andrea Coscelli表示,该部门已经向大型科技公司发出警告,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对互联网巨头的做法进行一系列反垄断调查,其中就包括亚马逊。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亚马逊似乎很难摆脱“垄断”二字的阴影,而亚马逊对印度本土零售企业的打压和冲击越剧烈,滑向垄断深渊的速度很可能就会越快,到时候,印度或许也会对亚马逊竖起反垄断大旗。


福兮祸所伏,赢下又一场印度零售市场主导权争夺战的亚马逊,或已危机四伏。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