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的中国云市场,阿里云迎来 “拐点”

www.hnec.gov.cn   2021-02-04    
摘要: 牢牢占据中国云市场份额第一名位置的阿里云,在连续亏损数年后,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拐点。昨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实现营收2210.84亿元,同比增长3...


牢牢占据中国云市场份额第一名位置的阿里云,在连续亏损数年后,终于迎来了第一个拐点。


昨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实现营收2210.84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阿里云营收 161.15 亿元,同比增长 50%,经调整后 EBITA(息税前利润)转正,取得盈利 2400 万元,这是 2009 年成立以来,阿里云首次实现盈亏平衡。


此前,阿里巴巴公布的 2021 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截至 2020 年 9 月 30 日止三个月,集团收入 1550.59 亿元,收入增长主要由中国零售商业、云计算及菜鸟的强劲收入增长所驱动。其中,云计算业务收入就达到 148.99 亿元,同比增长 60%,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约 10%。


从两次占比数据来看,2021财年第三季度,阿里云营收占阿里总营收的比例约为7.3%,对比第二季度的10%,阿里云营收占比不大的同时,也表现出了下降趋势。


尽管如此,云服务依旧是阿里的核心业务之一。或许从一开始,阿里就要做好长期亏损、长期投入的准备。


从中国目前的云计算行业状况来看,除阿里云之外,头部云服务商几乎都处于多年亏损状态。


界面新闻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百度智能云2019年仅完成70%营业目标,持续亏损中,且前几年每年的亏损在15亿元左右;金山云在2017-2019三年分别亏损总数超过28亿元;腾讯云尚未透露其亏损状况。


这么看来,在云服务行业,亏损是一种常态,扭亏为盈更是一场持久战。


在阿里巴巴的本次财报中,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就表示:“云计算是阿里巴巴的长期战略,我们已经投了十一年,未来会继续加码技术投入,深耕产业数字化。”


笔者不免思考“云服务对阿里意味着什么?云计算对我们又有哪些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本文谈到的“云”主要为公有云。资料显示,云计算行业按运营模式分类,可分为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三大类。其中,公有云是指基础设施由某一组织所拥有,面向公众或某一行业提供云计算服务的部署模式;私有云一般仅供机构或企业内部使用;混合云则是两者的结合体。


或许,对于阿里来说,“云计算”是其电商、金融、政务等整个商业体系全面打通,形成数字生态的关键;对于企业及个人而言,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作用应该是实现互联互通,让办公、学习、生活等都变得更加便利。


此次的盈亏平衡是其一个重要的拐点,阿里云下一步将朝着“盈利”目标前进。然而,中国云服务行业的新赛点又会在哪里呢?这里必须要提一位“猛将”——华为。




此前,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华为云以15.5%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以高达259.6%的同比增速排名第一。


同一机构报告中,2020年第三季度,华为云市场份额提升至16.2%,份额持续增长,连续三季度获得中国云计算亚军席位。


虽然冠军仍然是阿里云,但华为云的增长速度不容小觑。再加上,华为近日放了一个大招,让整个行业都有点吃惊。


1月27日,华为内部官宣业务人事调整,其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将兼任云与计算业务总裁。老将且立下多项战功的余承东挂帅出征,更是寓示着“云业务”是华为的重中之重。


2020年,阿里云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2000亿;腾讯也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中国的云市场,战火从未停熄,只是差一次全面点燃。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