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征税卷土重来 留给商家们的时间还有多少?

www.hnec.gov.cn   2021-01-21    
摘要: 最近,因为国家税务总局《电子商务税收数据分析应用升级项目》启动,电商征税这个话题再次闯进大家的视野。据了解,这一项目的目标是摸清电子商务平台的基本情况,以及扩大原有电子商务税收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范围...

最近,因为国家税务总局《电子商务税收数据分析应用升级项目》启动,电商征税这个话题再次闯进大家的视野。

据了解,这一项目的目标是摸清电子商务平台的基本情况,以及扩大原有电子商务税收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范围。简单来说,就是税务系统要跟电商平台的后台数据开始对接了!

其实,对电商进行征税的话题其实已经讨论了很久了,毕竟电商的销售额也是越来越大,卖家们基本上还享受着不交税的红利,实体店卖家表示很不服,也想着能够公平竞争,大家都交税这样才公平。

而今年电商要全面征税的消息又传来,那么会成真吗?

电商征税,事关上亿人的饭碗

到目前为止,电商公司财务规范建账的比例不到10%,全国电商完全规范纳税的比例更是不到1%!

很多电商公司,账目历史上都有大量交易流水没有申报收入,而且上下游各个环节基本都不开发票,既不确认营收,也不确认成本。如今一道指标下来,一旦这些资金全部都要规范补税,那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

根据计算,补税后的税负率将近40%,而目前大部分电商平台的净利润不足10%。也就是说,如果电商征税全面展开,足以让很多电商公司都赔得倾家荡产!

2019年,电商行业贡献了10.6万亿GDP,占了社销零售总额的25.7%,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牵一发而动全身。同时,国内从事电商行业的人超过5000万,再加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从业人员,至少牵涉到上亿人的就业!

所以,电商税收改革兹事体大,即便大家都知道这是个灰色地带,但在多方博弈之下,局面仍然很复杂,谁都不敢动。

首先,对于所有的电商企业来说,在税收这一块,可以说是一直以来都不规范,而只要产业链上有某个环节没开发票,那所有的下游环节都无法规范了。

而且在激烈的竞争中,电商的净利润现在其实非常低,说白了也就是刚好挣了一点税钱。

其次,对于税务机构来说,每年产生上万亿利润的电商税收,也不可能完全坐视不理。所以每隔半年或者一年,我们都能看到各地方税务机构对辖区内的电商企业搞一次拉网式筛查。

再者,电商产业链毕竟涉及到上亿人的饭碗,查税当然要慎之又慎,所以才一次又一次地叫停筛查。但为了保护其他行业竞争的公平性,同时也是为了维护法律的权威性,电商征税是势在必行的。

所以说,电商税收这个灰色地带不可能一直维持现状;但电商征税,也不可能直接拉出平台后台数据一刀切全部补税。

循序渐进,避免“一刀切”

自从《电商法》出台后,基本每年都会有一次电商征税风暴,督促大数据系统完善,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电商行业规范是一个步步为营、循序渐进的过程。

未来,电商企业们在结算时,很可能就由平台来代扣税款,这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当然,实施起来要有一个过程。同样的,若干年后,电商行业也肯定走出纳税灰色地带,走向规范化。

长期以来,由于网店数据并没有对税务部门完全开放,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现象,给很多企业都留下了逃税漏税的后路。而在此次电商税务监管系统升级后,网店的数据会被共享给市场监管部门,电商征税的盲区也会被放到公众视野之下。

实际上,早在这次公告发布之前,相关部门一直以来都在推进电商征税的相关政策。在5月底,就有部分线上商家收到当地税务部门发来的风险自查提示,被提醒存在少计营业收入风险,并被要求补齐过去三年的税收。

如果采用传统的资金流入一刀切补交增值税和所得税,那么一般以上的商家都将面临破产,当时不少收到该提示的商家都吓得不轻。

到了6月,国家税务总局又发布了关于优化税收的执法方式,严禁征收“过头税费”的通知,指出坚决不搞大面积行业检查、大规模集中清欠;利用大数据完善监控体系,对收入畸高畸低等异常情况,及时分析排查。

简单来说,就是以前漏的税,可以既往不咎,但之后要是被检测系统排查出了异常,就得后果自负!

而在通知中也写明了监管层这样做的目的:既要有效防范和打击偷骗税等行为,又要尽可能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国家在推进电商征税的同时,也在避免给行业带来一刀切的致命打击。

直播间将成重灾区?

电商征税影响的不仅仅是逃税漏税行为,刷单刷量等数据造假的行为同样将得到遏制。因为税务局在收税的时候,参照的并不是商家的实际销售额,而是账户产生的流水交易。

长期以来,电商平台上的商家们为了提高商品排名疯狂刷单,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在纳税机制成熟了,商家如果再大量刷单,只会导致自己的账户流水大大增加,对应的纳税金额自然也会暴涨,相信应该没什么人愿意这么干了。

当然,在电商征税政策逐步落实后,受到冲击最大的,应该是正火热的直播带货。

在今年双十一期间,脱口秀演员李雪琴和知名主持人汪涵被曝出直播间出现刷单现象,被中消协点名批评,尽管直播间刷单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现在的直播带货,每一次直播动不动就是成交几个亿的,可这里面的水份就比较大了,经常出现翻车的情况。那就是前一场卖了几千万上亿,后面真正帮商家带货,可能只有几百块钱。

主播刷单冲业绩,维护自己的形象已经成为潜规则,他们刷单的数量更加大,全面征税可以打击这些主播违规带货。

和网店纳税的原理一样,随着电商纳税监管逐步强化,刷单刷量和数据造假现象或许有希望从源头处解决,野蛮生长的直播带货行业也将停止疯长,走向规范化。

当然,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国家政策也不会过于激进,电商征税政策的全面落实,或许会在一到两年之后。

刷单的商家们面临“生死难关”...

目前来看,电商征税对于规范电商卖家行为是有帮助的,毕竟现在电商刷单还算是潜规则,卖家们为了流量也是不管不顾地刷单,正是因为刷单不需要交税,所以卖家们有恃无恐。

可如果全面征税真的落地,卖家们可就要再掂量掂量了,毕竟每刷一单都交税,这成本可就是越来越高了,高额的门槛能够大大减少刷单的存在,避免不公平竞争。

有网店店主表示,如果电商征税的监管加强,甚至到和实体店相同的地步,网点的经营者将不得不上调商品价格,导致销量减少,收入降低,部分承受不起的小商家可能会因此倒闭。

有人觉得,这是拯救实体行业的一剂良药,但更多的人认为,实行电商征税也就意味着普遍涨价,网店经营者为自保只能涨价,最后为税收买单的或许还是会变成广大的普通消费者。

其实,纳税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电商平台上的规则。正因为平台把销量的权重定的太大,导致商家们不靠刷单就没法生存,所以为了冲销量,店主们只能把商品价格压低,薄利多销。

如果平台的规则不随着政策的改变做出调整,线上商家们只能是越来越难。

此次电商税务监管升级,无疑是规范电商发展的一记重拳。既给线上的种种乱象灭火降温,如直播翻车、数据造假等等,或许也会成为线下渠道的一根救命稻草。

总之无论如何,电商全面征税肯定是会全面落地的,大家最好还是提前做好准备!

来源: TOP电商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