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支付,记录“抖人”消费生活

www.hnec.gov.cn   2021-01-20    
摘要: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春晚”留给了有流量+支付的抖音。在春节假期来临之前,抖音一鼓作气,在其APP内正式上线了抖音支付。从此,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抖人”们还可以使用抖音支付进行付款,记录自己的消...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春晚”留给了有流量+支付抖音

在春节假期来临之前,抖音一鼓作气,在其APP内正式上线了抖音支付。从此,除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抖人”们还可以使用抖音支付进行付款,记录自己的消费生活。

抖音支付,记录“抖人”消费生活_支付_电商报

目前,该功能支持10家银行卡的绑定,包括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通过抖音支付,用户可进行充值、提现、转账、查询等,同时享受零手续费。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支付出现的时间节点卡得十分巧妙。

据36氪此前消息,拼多多已退出与央视春晚的红包合作项目,而新的春晚独家红包互动合作伙伴则由抖音担任。有相关人士表示,抖音目前的体量已不太可能在APP用户数据上有太多上涨空间,平台此举更多押宝在品牌调性和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务的想象空间上。

在当下推出自有支付功能,抖音或是在为春晚的合作铺路。

不过,“东风”虽已吹起,但若此前没有“万事俱备”,抖音也很难拿下这次“半路捡漏”的合作机会。事实上,抖音早在2020年就通过收购武汉合众易宝,成功拿下支付牌照。随后,抖音加快了支付服务的推进速度。

天眼查信息显示,2020年11月18日,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名为“DOUPAY”的商标,国际分类涉及网站服务;同年12月24日,该公司申请注册“抖音支付”商标,国际分类涉及金融物管。这两条商标目前状态均为“申请中”。

抖音支付,记录“抖人”消费生活_支付_电商报

此外,据Tech星球报道,去年,字节跳动经常用来存储自家域名的注册商“易名”旗下新增一个名为“douyinpay.com”的域名,翻译过来或是“抖音支付”。

抖音接连不断的动作,都在暗中提示看客,“抖音支付”已呼之欲出。只不过,春晚的合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毕竟,抖音支付此前的步伐加快,更多是为了平台在电商业务上的布局。在平台内形成“自销自买”的电商闭环,没有“支付中间商赚差价”的道路上,抖音一直在前进。

目前,抖音日活跃用户已突破6亿,而阿里巴巴2020财年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为7.8亿。这两者之间的对比重点不在1.8亿的数值差距上,在于“日活跃”和“年活跃”上。抖音若将这6亿的流量变现,大力发展电商业务,看客有朝一日或能看见抖音电商淘宝并排竞争的局面。

而抖音支付,助推了这一局面。该服务的出现让众多“抖人”获得了“淘人”在淘宝用支付宝付款的同款体验,未来抖音支付的账单也将记录“抖人”更多的电商消费。毕竟,在电商赛道上,抖音虽是年轻选手,但也拥有不可轻视的潜力。

去年6月上旬,字节跳动正式成立以“电商”明确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以统筹公司旗下抖音、今日头条等多个内容平台的电商业务运营

随后,抖音电商与苏宁易购达成深度合作,下架第三方平台链接,启动抖音电商大学,开展“11.11抖音宠粉节”,发布“种子计划”等,不断打出组合拳,一路风风火火。

而依托巨大流量的抖音,也成功在去年前11个月,实现总体GMV增长11倍。其中,抖音小店GMV增长44.9倍。抖音正在离2000亿GMV的目标越来越近。据支付百科报道,抖音电商去年的GMV体量已与快手电商相当。

抖音支付,记录“抖人”消费生活_支付_电商报

除了同为短视频发家的快手,抖音电商迅猛发展所威胁到的还有其余零售发家的平台,例如淘宝、京东、拼多多等。

其中,淘宝已经开始改变。在卖货上,抖音电商依靠短视频和直播从内容电商赛道突围,而淘宝则因“让天下没有买不到的货”而领跑电商行业。但随着电商赛道日新月异的发展,淘宝也开始将目光投向抖音所在的内容领域。

本月12日,淘宝发布“点淘”APP,以此形成淘宝内容闭环的核心场。点淘采用了短视频+直播的双核模式,将内容定为连接用户和服务的关键,进一步刺激消费。

不难看出,抖音电商的快速崛起,让淘宝嗅到了商机,同时也感受到了一定的危机感。如果平台部分“淘人”被抖音电商的“边看边买”模式所吸引,从而首选在抖音消费,那淘宝则面临用户的流失。另一方面,抖音支付的上线,也恰恰证明了抖音正在逐步摆脱对支付宝的依赖。未来,在已变为“抖人”的“淘人”当中,支付宝或许不再排在第一顺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抖音利用支付加码电商的同时,同为视频赛道选手的B站似乎也不甘落后。本月4日,B站关联公司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对“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备案。

联系B站官方招聘列表中的高级/资深支付开发工程师等职位,该公司或许在筹备自有的支付平台。不得不说,B站此举与抖音之前申请“douyinpay.com”域名的操作,颇有几分相似之处。

从短视频+直播到电商,再到支付,抖音正在不知不觉间颠覆大众对其的印象。未来,支付领域的巨头名单中,除了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大巨头,或许还有抖音支付的大名。而抖音电商,或许也将凭借内容这张王牌,一举冲入淘宝、京东、拼多多所在的第一赛道,开创出四足鼎立的局面。

抖音支付,记录“抖人”消费生活,或将不再是片面的账单。

来源:电商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