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遭声讨背后,是无数假冒伪劣奶粉通过跨境电商杀向中国家庭!

www.hnec.gov.cn   2020-05-27    
摘要: 最近,伊利质检负责人、“两会”代表李翠枝建议:将婴幼儿配方奶粉从跨境电商商品清单中剔除。这个提案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我无意评判李代表的的言论,但作为一个电商媒体,我不得不说跨境电商奶粉确实...

最近,伊利质检负责人、“两会”代表李翠枝建议:将婴幼儿配方奶粉跨境电商商品清单中剔除。

伊利遭声讨背后,是无数假冒伪劣奶粉通过跨境电商杀向中国家庭!_行业观察_电商报

这个提案一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我无意评判李代表的的言论,但作为一个电商媒体,我不得不说跨境电商奶粉确实隐患很大,这里面内幕触目惊心。

我并不是建议大家拒绝国外品牌的奶粉,要买的话最好走正规进口渠道,实在不行,选大品牌的旗舰店。

那些在电商平台突然冒出的外国品牌,就像装扮华丽的糖果屋,消费者对此一无所知,很容易就掉进了精心设计的圈套。

1、触目惊心的跨境电商奶粉安全事故!

2019年,我国进口奶粉超过百万吨,在这些奶粉里面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正常商贸进口的奶粉问题很少,跨境电商渠道的奶粉问题层不出穷。

伊利遭声讨背后,是无数假冒伪劣奶粉通过跨境电商杀向中国家庭!_行业观察_电商报

2017年3月,央视财经选取市面上6款热门跨境电商奶粉抽检,结果显示其中4款没有达到国家标准,而同时抽检的3款国产奶粉却全部合格。

伊利遭声讨背后,是无数假冒伪劣奶粉通过跨境电商杀向中国家庭!_行业观察_电商报

2018年,西班牙警方接到举报查获13000多罐伪劣婴幼儿奶粉,在毫无卫生条件保障的情况下,劣质奶粉被手工装进知名品牌的罐子里,正打算批量销往中国。

这批奶粉包装前成本仅为1欧元每公斤,也就是8元人民币。在欧洲,奶粉并不便宜,可想而知,这些奶粉基本上就是当地淘汰的残次品。

伊利遭声讨背后,是无数假冒伪劣奶粉通过跨境电商杀向中国家庭!_行业观察_电商报

2019年底,知名自媒体统计,去年国外一共爆发28起重大奶粉安全事故,平均每个月超过两起。这些奶粉虽然没有流入中国,但却告诉我们国外的月亮不会更圆,国外也有低质、劣质奶粉。

伊利遭声讨背后,是无数假冒伪劣奶粉通过跨境电商杀向中国家庭!_行业观察_电商报

如果媒体曝光不够权威的话,我们来看看市场监督局的统计。2017年,宁波市发布《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投诉举报分析报告》,当年跨境电商189起投诉中,奶粉占比四分之一,是当之无愧的重灾区。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质量、真假等方面,其中来自德国、英国与荷兰的奶粉被投诉次数最多。

2016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部分跨境电商奶粉进行随机抽测。结果显示,30份婴幼儿配方奶粉中,19份奶粉的乳清蛋白含量低于国家标准,不合格率达到了63.3%。

伊利遭声讨背后,是无数假冒伪劣奶粉通过跨境电商杀向中国家庭!_行业观察_电商报

2019年,海关总署拒绝了42款国外的奶粉和乳制品入关,其中不少都是大牌,被拒原因多是含有杂质、产品霉变、污秽腐败、已过保质期等等,让人触目惊心。

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国外专供中国市场的假奶粉黑色产业链到底有多长、有多深,没有人知道!

2、为什么跨境电商奶粉成重灾区?

在我们固有思维中,外国奶粉一直是品质与放心的象征,为什么销往中国的外国奶粉却不那么省心呢?

这跟跨境电商的政策有关。

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婴幼儿奶粉有3种:

1、国产奶粉。不限原料产地,只要由中国或外资企业在大陆生产加工的奶粉,都统称国产奶粉。

2、国行奶粉。外国企业在国外按照中国标准生产加工的奶粉,走正常贸易渠道进入中国销售。

3、跨境电商奶粉。外国企业或中资企业在国外以他国标准生产加工的奶粉,经过电商平台会微商进入中国。

表面上看,这3种奶粉都没啥问题,但实际上差别很大。国产和国行奶粉需要经过国家一系列质检才能进入市场销售,但跨境电商却能绕开了这些程序。

这就给一部分黑商留下了空子,因为他们生产的奶粉特供中国,不用在本国销售,所以也无需在本国质检。说白了,只要他们愿意,完全可以将一些劣质、“三无”奶粉卖给中国人喝。西班牙警方查获的小作坊销往中国的奶粉就是典型。

那么,为什么国产、国行奶粉需要质检,而跨境电商奶粉不用质检?

伊利遭声讨背后,是无数假冒伪劣奶粉通过跨境电商杀向中国家庭!_行业观察_电商报

因为我们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规定,对跨境电商零售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是仅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翻译成白话就是对跨境电商商品,我国只按个人物品监管,不对它们检测,消费者自担责任。

所以,跨境电商奶粉进入中国流程是这样的:品牌在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或授权专营店→通过空运、海运运达保税区仓库→消费者网上下单→快递员送达消费者手中。

大家可能不知道,跨境电商奶粉在业内有句俗称叫做“检疫不检验”,它不但避开了中国严格的配方注册审核,还避开了对生产工厂的加工现场审核、避开了产品的入境检验、避开了对产品的月月抽检。

2016年10月1日,我国正式推出了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

在严格的审批制度之下,国内中小品牌和贴牌奶粉企业纷纷退出市场,一部分国外奶粉品牌由于资质不达标,也被挡在了国门之外。

国内不达标的奶粉企业只能破产倒闭,而国外品牌就可以通过跨境电商这个漏洞绕过监管、“一路绿灯”闯进了国内市场。

这,就是假冒伪劣的跨境电商奶粉摧残中国家庭最根本的症结所在!

3、跨境电商市场需要完善!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过:

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象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 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 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 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 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 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 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

在这个无利不起早的时代,只有把所有来源的奶粉纳入监管,才能确保它们走在正轨上。

伊利遭声讨背后,是无数假冒伪劣奶粉通过跨境电商杀向中国家庭!_行业观察_电商报

前段时间,张文宏医生提议中国人要多喝奶,那么如何守住饮奶的健康关?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机制,让假冒伪劣的奶粉寸步难行。

只有这样,“安心奶粉时代”才能在中国早日到来。

来源:电商头条 )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