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院士“呵护”一块猪肉 ——青莲食品以“创新因子”激活传统农业新生态

www.hnec.gov.cn   2019-12-31    
摘要: 5G养猪!一边是时下最前沿的新技术,一边是传统的养殖业,海盐的一家企业却要让它们在千里之外激发出“化学反应”。日前,“贵州青莲食品5G智慧云上牧场”项目在贵州黄平县正式奠基,新科技碰撞老产业,浙江青莲...

5G养猪!一边是时下最前沿的新技术,一边是传统的养殖业,海盐的一家企业却要让它们在千里之外激发出“化学反应”。日前,“贵州青莲食品5G智慧云上牧场”项目在贵州黄平县正式奠基,新科技碰撞老产业,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喊出了“用人工智能AI养猪”的口号。

  5G养猪,是青莲食品以“创新因子”激活传统农业新生态的具体实践,其背后则是高端科研的支撑。2014年以来,在陈剑平、李德发、印遇龙、黄路生四名两院院士的共同“呵护”下,青莲食品的这块猪肉演绎了转型升级的创新故事。

  

  一个研究院招揽天下英才

  院士团队护航“全链”升级

  高品质猪肉该从何入手?青莲食品瞄准的是以嘉兴黑猪、金华两头乌为代表的中国地方黑猪。然而,这却是一个技术研究成熟度较低的新方向。

  青莲食品研究院助理韩祝君告诉记者:“黑猪相对是一个小众产品,又因黑猪的多样性,行业此前缺乏对这类产品的深刻研究。在育种、饲养、屠宰、深加工等各方面都亟须技术、经验积累,往外引智成为青莲食品迫切的‘刚需’,院士则助力企业占领了‘智高点’。”

  在生猪育繁领域,109头与30万头的巨大对比,正是该企业研究院及各院士专家团队项目带来的惊人改变!

  2012年青莲食品接手嘉兴黑猪原种场时,纯种的嘉兴黑猪只有109头,比大熊猫的处境还差,可以说是濒临灭绝。此后,在黄路生院士等专家的支持下,“嘉兴黑猪持续选育和利用研究”、“嘉兴黑猪配套系选育与产业化”等项目的带动下,青莲食品成功走出了“以商促保”的路子。目前,该企业基于嘉兴黑猪种源的生猪产品年出栏量已超过30万头。

  “猪的营养研究,远比人的营养研究深刻!”这句话出自青莲生猪产业链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昕红博士。目前,该研究院正与李德发院士团队共同合作研究无抗生素发酵饲料,要让生猪不仅吃得好、长得壮,而且更加安全,同时控制成本,让优质猪肉更加实惠。

  事实上,依托院士“大咖”开展的项目已植根到青莲食品的各个环节。记者了解到,通过院士工作站的平台,青莲食品的院士团队正在动物遗传基因、生物饲料、动物营养、动物疫病防控等领域实现了全面“护航”,并进而带动了生猪产业的“全链”升级。

  与此同时,依靠院士的资源,青莲食品“以智引智”也走得愈加顺畅——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教授受邀担任猪猪生命科学体验馆名誉馆长、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迎来首位进站博士、硕博学历的高素质人才纷至沓来……据统计,青莲食品由院士领衔的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现已超过300位,由院士激发的“链式反应”还在青莲食品不断演绎。

  

  一头小猪撬动三次产业

  “院士思维”指导转型法则

  两院院士的到来,不仅为青莲食品带来了直观的技术革命,还有更深层次的思维革命。

  “不养猪,赚猪钱。轻资产,重智产。”这正是陈剑平院士指导青莲食品的转型法则。今年5月,他在青莲食品指导时又提到,企业顶层战略要实现五个再认识,对产业再认识、对科技再认识、对需求再认识、对趋势再认识、对自己再认识,青莲要成为价值平台,围绕猪的多元产业融合、多功能拓展,将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相融合,实现“轻资产、重智产”的发展模式。

  “可以说,青莲食品近年来在三次产业融合方面的实践,离不开陈剑平院士的指导。他给我们分享的‘农业综合体’理念,早已融入青莲的发展战略中。”该企业品牌总监缪雨说道。

  事实上,于2017年底开业的“猪猪星球”,正是青莲食品在院士思维指导下的具体实践。作为全国首家以猪为主题的一站式体验地,“猪猪星球”是青莲食品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新农业+新文旅”所走出的一条不一样的跨界发展之路。

  在“猪猪星球”,人们不光能看表演,还能亲自动手制作香肠,品尝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猪肉。整个园区融合了科普、科研、体验等多种功能,以农业为基础,深度融合了二、三产业,让人们看到原来养猪也可以很时尚。

  据缪雨介绍,依托企业研究院的智库资源,青莲食品还在积极打造青莲商学院等更多的跨界平台。“未来,青莲生猪产业链研究院将逐渐转型为智库与思想源,为企业乃至行业不断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从濒临灭绝到重现餐桌,从田间地头到G20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宴客菜肴,从传统的生猪养殖到“猪猪星球”的时尚绽放……在院士团队的护航下,青莲食品生产的猪肉实现了“根在一产、身在二产、魂在三产、三产融合”的神奇嬗变。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