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稳外贸行动”全面启动 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推进会在省商务厅召开

www.hnec.gov.cn   2019-10-08    
摘要: 为落实好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4月,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厅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建立了与阿里巴巴的定期会晤机...

为落实好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4月,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厅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建立了与阿里巴巴的定期会晤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双方的合作迈入新阶段。

为更好地发挥战略合作和跨境电商在当前稳外贸中的积极作用,9月29日下午,省商务厅组织召开了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推进会暨“跨境电商稳外贸行动”启动会议。省商务厅盛秋平厅长、徐高春一级巡视员,厅相关处室和单位、各市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余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高春主持。

盛秋平充分肯定前期合作工作情况,并指出,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的全面战略合作充分体现了“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并就下一步务实推进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积极开展跨境电商稳外贸行动提出三方面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合作工作和跨境电商工作的重要性。要“借东风”,6月13日,李克强总理来浙调研考察,对大力支持和推进跨境电商发展作了重要指示,7月份国常会对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作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把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作为稳外贸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要“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化合作专题会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推进各项合作任务落实。要“谋新篇”,在保持国内电商发展先发优势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浙江电商国际化发展,挖掘跨境电商发展潜力,巩固扩大平台优势,支持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浙系”电商平台“走出去”发展,不断提升竞争力。二是按照“四个体系”工作要求,把工作落细落实。要紧紧围绕提升全省跨境电商普及应用水平这一现阶段主要任务,进一步进行梳理和明确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合作工作多出成效。希望阿里巴巴加强对合作工作的资源支持,为合作工作和合作项目提供更优的服务。要求各地主动对接联系,确定合作载体,促进项目落地。要求厅电子商务处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统筹做好合作任务和项目实施的组织协调工作。

余涌表示,阿里巴巴“生于斯,长于斯”,浙江作为阿里巴巴的娘家,阿里巴巴一直以来都对浙江这片热土心怀感激,对省商务厅和全省各地商务系统对阿里巴巴的大力关心和帮助十分感谢,并代表阿里巴巴集团阐述关于合作推进的整体规划和思路,在小商品专区建设、平台资源、人力等方面对合作项目的保障和支持。


厅电子商务处代表省商务厅介绍了前期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了近期跨境电商领域需重点推进的合作项目。双方前期确定的eWTP、新零售、产业集群数字贸易转型等各项2019年度合作项目都在积极推进中,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集团将在全省范围内合作开展“跨境电商稳外贸行动”,主要包括对外贸易数字化交易(B2B)、品质浙商出海、双品出海行动、百城千校、海外仓、中国好卖家、扬帆启航等10余项内容。

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宁波、台州市商务局,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等单位交流介绍了当地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相关经验及跨境电商工作情况。据了解,各地陆续与阿里巴巴签署了新一轮的合作协议,一些项目已经在实施推进过程中。继eWTP秘书处成功落户杭州后,eWTP义乌全球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宁波数字贸易港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依托菜鸟,杭州开通了至比利时列日、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拉脱维亚里加等地的国际航线。“盒马鲜生”、“天猫小店”、银泰商业等新零售业态和模式已成为浙江省新零售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全省落地“天猫小店”691家,“盒马鲜生”门店14家。各地商务部门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口碑街”,已成为全省推动传统批零改造提升的一个有效载体。

徐高春就更好地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系统推进,包括商务系统上下协同和跨境电商工作系统性两个方面;二是模式打造,包括政府主导打造跨境电商区域发展模式和阿里巴巴等企业打造跨境电商新模式两个方面;三是完善机制,包括加强合作机制和推进机制两个方面。

会后,各地和阿里巴巴在现场开展了一对一的对接交流。


(来源:省商务局政务网)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