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成全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者”

www.hnec.gov.cn   2019-05-21    
摘要: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设区市和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并相应采取激励措施。记者了解到,海盐成功跻身“...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设区市和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并相应采取激励措施。记者了解到,海盐成功跻身“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的县(市、区)”,成为全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者”。

  “近年来,我县积极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让曾经的“铁海盐”创造出更多的绿色GDP,让曾经的“传统产业”走向了“高大上”。

  “数字经济”引领智能化提升

  “数字经济”是从0到1乃至无穷大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大跃迁、生产关系的“大变革”。传统产业的转型过不了数字化这一关,就迈入不了高质量发展时代。

  为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2018年,海盐对传统产业两化深入融合推进、“互联网+”应用跨界融合、企业上云等实施了财政补助,重点支持“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等项目,从政策层面助力全县两化融合。目前,全县70%以上的规上企业已开展了两化融合工作,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海盐还加大了对“机器换人”的补助力度,鼓励企业使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提升智造水平,通过提升劳动生产效率来应对不断增长的原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金达亚麻作为一家专门从事亚麻纤维生产企业,与西门子公司就数字化工厂进行战略合作,通过能源管理系统和供配电系统的精细化管理,用水比同行业减少50%左右,用电比同行业减少9%左右。

  在互联网时代,未来的发展要看“用云量”。2018年,我县全面加快了传统企业上云发展。据统计,去年海盐完成新增上云企业759家,其中紧固件企业上云198家。通过“云端”管理,优化了企业大数据资源配置,减少了管理工作的投入,推动了我县制造企业从低端向中高端生产升级。

  “铁海盐”创造更多绿色GDP

  过去,海盐因紧固件产业兴盛而被称为“铁海盐”。很多企业的生产工艺非常简单,产品附加值低、耗能多、污染重等问题也长期存在。近年来,海盐出台了紧固件产业振兴计划,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今,海盐企业可生产用于飞机、汽车、高铁的紧固件产品,且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也大大降低。在向高端产品进军的同时,海盐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紧固件生产链条。

  县经信局产业转型升级科一负责人介绍称,2018年,海盐打响了“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战,采用绩效倒逼的同时,狠抓紧固件行业整治。随着一批“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行动的大力推进,曾经的“铁海盐”,实现了新一轮的绿色崛起。

  在发展绿色制造方面,海盐进一步更新负面清单,细化源头审批,把好源头准入关。同时,我县还以安全生产、中水回用、废水处理等领域为重点,重点推进紧固件企业生产过程的清洁化改造、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改造、水资源利用高效化改造,加快建设绿色工厂。

  另据悉,为护航传统产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海盐还推出了“亩均论英雄”绩效评价机制,加快低端、低效产能企业的腾退淘汰步伐。绩效评价机制评价结果应用后,执行了差别化电价、水价等政策,加大了差别化政策倒逼力度,促使低端企业主动实施整治提升或关停淘汰,进而推动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了全县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