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一波最大红利在农村

www.hnec.gov.cn   2019-03-14    
摘要: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现在很多人认为互联网经济只有在大城市才有发展的基础,请问姚劲波代表,您对这个...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于3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现在很多人认为互联网经济只有在大城市才有发展的基础,请问姚劲波代表,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另外,在您看来,如何使农民群众也能享受和城里一样的互联网服务,弥补农村和城市的数字鸿沟?谢谢。

姚劲波

谢谢这位记者。过去10多年,确实58同城只在大城市提供招聘、租房等等本地化的信息服务,但是我并不认为互联网只在城市有发展的基础。恰恰相反,下一个十年,我认为最大的互联网红利一定是在乡村。现在农村地区整个通讯的基础设施,像4G覆盖越来越好,同时拥有智能手机的农民也越来越多,所以未来农村地区购物、找工作、找房子等等本地化的服务和城市一样,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完成。

为了顺应把互联网下沉这种趋势,从今年开始,我们计划为全中国的4万多个乡镇,每一个乡镇搭建一个本地的信息平台,我们取名字叫58同镇,跟58同城是对应的,是服务农村的。58同镇的目标恰恰是缩小城乡的信息差距,我们希望未来农民可以用他的智能手机来完成各种本地的生活服务。我们计划在每个乡镇至少招募一名站长,他来收集整理各种本地的信息,比如农产品的买卖、当地的招聘用工,比如说农机的租赁等本地的信息。我们相信这种平台也会助力整个农村地区互联网应用的提升和整个乡村振兴。

举一个最近的例子,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过去一些年,他们把柑橘种植当成脱贫攻坚的一个很重要的产业。在春节前,因为天气、交通等等原因,大量的柑橘滞销,卖不出去,果农非常焦急。58同镇的站长知道这个消息以后,我们组织了整个湖南1000多个站点一起来发布柑橘积压的消息,在两天之内,3万多斤柑橘销售一空,解决了当地果农的燃眉之急,也让他们过了一个好年。

目前58同镇已经落户到1万多个乡镇,也就是中国三分之一的乡镇已经有一个本地服务的信息平台,1万多名站长,同时也是创业者,他们在手把手的教农民怎么发布信息、查询信息,怎么让生产生活更方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工作、找到房子,把农产品卖出去,或者是拼车出行等等本地、本土的生活信息服务。手机这样一个小小的工具正在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也正在让他们的生产力变得更高。

我们会用时间证明,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也可以让农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也可以助力农村的乡村振兴。我是人大代表,我也是从湖南农村出来的一个创业者,我会长期关注和致力于农村的互联网建设,我也希望各位媒体能够来关注自己家乡本乡本镇的58同镇的站点。谢谢。

(来源: 腾讯科技)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