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乌镇 嘉兴起航——“直通乌镇”总决赛暨嘉兴数字经济强市建设发布会昨举行

www.hnec.gov.cn   2018-11-09    
摘要:                            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进入第二天,近20场分论坛在乌镇持续释放“脑力冲击波”,让乌镇成为牵引数字世界未来的能量场。  主动作为...

                    

       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进入第二天,近20场分论坛在乌镇持续释放“脑力冲击波”,让乌镇成为牵引数字世界未来的能量场。

  主动作为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将“会议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嘉兴又搭建了一个重要载体——昨天上午,“直通乌镇”总决赛暨嘉兴数字经济强市建设发布会在乌镇举行,成为大会期间数字经济产业经贸活动的一大亮点。

  

  数字经济“嘉兴好声音”引关注

  据介绍,作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嘉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桐乡市人民政府、“乌镇峰会”互联网产业合作联盟联合承办,共有来自政府、资本方、平台方、项目方的500多位嘉宾出席。

  在本次活动的发布环节,嘉兴向国内外与会嘉宾传递了数字经济“嘉兴好声音”。据介绍,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以来,嘉兴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已拥有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国家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等四张“国字号”名片。

  一连串亮眼的“嘉兴数字”,勾勒出嘉兴数字经济全景图——2017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收入1202亿元,列全省第三,同比增长13.5%;全市有3家信息制造业企业产值超100亿元,有2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有2家企业入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有数字经济产业类上市企业9家;2017年,全市“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4.83,列全省第三,其中工业应用指数达到38.82,列全省第一……

  记者在活动现场注意到,从乌镇发出的数字经济“嘉兴好声音”,受到了与会嘉宾的热议,也受到了省内外媒体的关注。

  “计划到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较2017年翻一番,达到3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0%。”“瞄准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建设标准,建设数字中国城市实验室。”……在活动现场,嘉兴数字经济的美好蓝图,同样受到了高度关注。

  

  路演精彩纷呈,交流火花四溅

  “直通乌镇”总决赛,是本次活动的另一大看点。据介绍,“直通乌镇”路演活动前期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数百个优质项目踊跃报名,经过多轮路演、层层遴选,最终有1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海上WiFi/北斗大数据平台”项目,“达观数据”项目,“极视角计算机视觉PaaS云平台”项目,“盒动力”项目,“数栖平台”项目,“兔小二”项目,“魔泊云(Mo PaaS)”项目……记者了解到,参加总决赛的10个项目涵盖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项目均已进入融资阶段,其中有的已经进入B轮融资,这意味着项目应用前景已经受到认可。

  “我们的项目致力于酒店布草共享化运营,通过统一酒店布草标准,实现酒店布草采购规模化,布草洗涤自动化、数据化,布草物流配送专业化、高效化,可以大规模降低酒店的布草采购、洗涤、配送成本,同时通过大物流、大洗涤战略,打破区域洗涤资源垄断,重塑洗涤行业规则,提升行业集中度,减少行业污染排放,实现酒店布草运营行业结构性优化及产业转型升级。”上海兔小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东介绍说,目前,“兔小二”已经覆盖了55个城市,合作酒店1000多家,合作房间数6万多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项目都是“7分钟演讲+3分钟答辩”。活动主办方邀请了6位投融资界“大咖”担任评委,包括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蒲晓燕、创大资本董事长许洪波等。

  经过评委打分,“直通乌镇”总决赛最终产生了一个特等奖、两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其中,获得特等奖的项目是来自上海的“兔小二”。

  “与省经信厅联合主办‘直通乌镇’,一是为了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二是为了激发创业创新者的创新引领作用,三是希望通过大赛引入项目、人才、技术。”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介绍说,今后,“直通乌镇”总决赛将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保留节目”,“我们探索建立了三个机制,一是创业创新项目遴选机制,二是创投资本联动机制,三是产业平台对接机制。比如,今天我们组织了全市的主要产业平台来参会,和这些路演项目进行交流对接,力争推动优质项目在嘉兴落地。”

  

  一批高质量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

  以数字经济引领嘉兴高质量发展,嘉兴当前正全力汇聚新动能。在本次活动的项目签约环节,共有8个项目签约落地嘉兴,其中1个为战略合作协议、7个为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近6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昨天签约的7个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项目中,5亿元以上项目有4个,分别为总投资1亿美元的“森瑶马路创新智能仓储机器人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350万套人工智能相机模组、3.5亿片生物识别元器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的“中智科技智能装备项目”,以及首期投资20亿元的“乡村振兴乌镇样板项目”。

  签约落户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森瑶马路创新智能仓储机器人项目”,一期占地68亩,二期占地60亩。

  “森瑶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资源整合、产业投资的专业机构,去年,我们和京东一起对马路创新科技投了6000万元,推动其完成了A轮融资。”森瑶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徐磊介绍说,森瑶控股此次将携手马路创新科技,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智慧仓储中心,集智能仓储机器人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以及智能仓储机器人在智能仓中的商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这个项目的核心优势是智能仓储机器人高效、稳定,误差率可以控制在万分之一。”

  谈及将项目落户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原因,徐磊表示,森瑶控股的运营总部在上海,马路创新科技目前也在上海,这是沪嘉产业协同发展的成果,“这里交通便捷,具有明显的用地、商务、物流成本优势,而且这里本身就拥有嘉兴现代物流园这样一个平台。”

  “这次签约的项目,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共有12个项目签约落户嘉兴,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规模体量上,嘉兴都是处于全省首位的。”卓卫明表示。

(来源:嘉兴日报)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