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行业即将被颠覆!别了,药店!

www.hnec.gov.cn   2018-10-30    
摘要: 别了,半夜生病买不到药的日子!别了,利字当头,只卖贵药的药店!别了,药店!如果要给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那些糟心事排个名,“买药”很大概率会进前三。在网上随便一搜,关于药店的吐槽一大堆。风清总结了一下,这些...

别了,半夜生病买不到药的日子!

别了,利字当头,只卖贵药的药店!

别了,药店!

如果要给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那些糟心事排个名,“买药”很大概率会进前三。

在网上随便一搜,关于药店的吐槽一大堆。

又一个行业即将被颠覆!别了,药店!_零售_电商报

风清总结了一下,这些吐槽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类:

买药不方便:社区虽然有药店,但是某些药必须要去连锁药店买。而且这些药店基本上会在晚上11点关门,而这却是急病用药的高峰期,半夜敲门门不开,我想很多人都遇到过吧。

买药贵:有时候你明明只想去药店买A药,但店员却会跟你说A药已经卖完,并给你推荐了所谓“药效更好”价格更高的B药。

店员不懂装懂:有时候,我们去买药,都是不清楚应该买什么药,当你向店员描述症状的时候,但店员却对你的病一脸茫然以致买错了药,最后不但多花了钱,病也没有及时治好......

甚至,有时候你明明已经和店员说了以往病史和用药禁忌,但是为了拿高提成,她们仍昧着良心给你推荐“坏药”。

但相比自己买药的遭遇,更心疼的是父母。

他们经常会为了省出几元钱而花一上午的时间跑很多药药店,但却很有可能因为想得到药店送的一袋鸡蛋,就多买了几百块钱的保健品……

更可恶的是,有些药店还会骗老人用医保卡买生活药品。

为了赚钱,有些药店甚至加入传销组织,许多老人上当受骗。

又一个行业即将被颠覆!别了,药店!_零售_电商报

针对药店痛点,国家终于出手!

近日,北京市七部门联合发声:允许便利店卖非处方药。

与传统药房相比,便利店的优势不要太明显:学校、体育场馆、医院、公园、地铁、科技园区,基本上覆盖我们的生活网店,且24小时营业。

此外,在便利店卖药,无需再增加租金、人力成本,药价自然会下降。

当我们可以在便利店24小时买到药,而且是更便宜的药时,还有人会往传统药店跑吗?

北京打响变革的第一枪!

又一个行业即将被颠覆!别了,药店!_零售_电商报

在这份《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两点:

1、连锁便利店可以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

2、连锁便利店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

这意味着以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半夜药店不开门,甚至连拍片这样的操作都可以在楼下便利店完成,何其方便!

为什么药店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买药难,买药贵”的难题却依然存在?

这一切的根源就是垄断。

数据显示,中国的零售药店掌握了65%的非处方药销售市场,另外的35%在医院。

垄断之下没有服务,只有放开企业的经营权限,把部分医药红利分割出去,让卖药不再是药店、诊所、医院的特权,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的优质服务。

事实上,早在2015年,福建省就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允许便利店售卖非处方药。

2017年,沈阳市也颁布了相关法规,允许“以连锁或特许方式经营非药品的企业可以申请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专柜”。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改革未见很大的成效。

但这次不一样,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国家政策最先触达的城市。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北京试点成功,将会在其他省市推广,届时全国药品超4000亿药品零售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变。

连锁便利店组团来袭,对于全国45万家零售药店,将是极大的挑战。

而这一切,我们乐见其成,只有激烈的竞争,才会让顽疾丛生的药品零售市场迎来新生,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药店不改变,我们就改变药店

马云曾经说:“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现在,我们把这句话送给了全国大街小巷的药店:药店不改变,我们就改变药店。

互联网的发展,让时代的脚步变得更快了,那些抱残守缺的行业正经历一场摧枯拉朽的变革。

银行不改变,支付宝来了;医院不改变,互联网医院来了;传统媒体不改变,新媒体来了;出租车行业不改变,滴滴来了......

如今的药店也一样。

其实,传统药房也不是没有一点竞争力,它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药师,毕竟药品是一个特殊商品,有药师指导用药会更安全。

然而,数据显示,中国有45万家连锁药房,而挂靠在药店主体下的执业药师仅20多万人,平均每2个药店还分不到1名执业药师——这其中还没有把行业里常见的大量“挂证”药师排除在外。

看到这,你也就明白为什么药店里给你推荐的药并不都是那么管用了。

但他们不在乎,对于传统药店来说,盈利才是最重要的,提高药价,雇佣大妈当店员,卖高提成药......

如今,随着便利店加入战局,传统药店要想生存,必然得扩大自己的优势,培养更多的药师,给店员做培训,让她们懂得基本的药理等等。

总之,在竞争之下,老百姓终将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安安心心的服务。

一个“病人围着医生转”的时代结束了,一个“医生围着病人转”的时代正式到来!

(来源:电商报 )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