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浙交会)盛大开幕

www.hnec.gov.cn   2018-10-23    
摘要:     10月20日,2018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暨第九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下称“数交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一起开幕的还有第二十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


    10月20日,2018浙江数字贸易交易会暨第九届浙江商务服务交易博览会(下称“数交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一起开幕的还有第二十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本届数交会为期三天,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承办,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国贸云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举办。此次吸引了来自海内外近1000家电商企业及4万多位专业观众来到现场,共享这场“浙江数字经济盛宴”。

本届数交会以“数字浙江 贸易全球”为主题,致力于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总结浙江实践经验,推动全省高质量引领打造数字贸易高地。展会上,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Wish、Paytmmall、Shopee、Mymall、Jumia、Linio、Daraz、 Kikuu、Tophatter等20多家全球知名电商平台及Google、Facebook、微软等多家国际互联网巨头企业携手亮相,全面展示了数字贸易产业生态资源分布与最新发展趋势。

与展览同期举办的,还有2018全球电商领袖峰会、中国(浙江)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中国(浙江)电子商务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转型与升级”产业论坛等十多场高峰论坛、专业会议及现场互动。

近千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新兴电商企业代表参会并共同参与交流分享,在不断的观点碰撞中探索浙江数字贸易发展的新机遇和前进的新方向。

推动电商数字化转型与发展

自2014年7月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作为“一号工程”以来,数字经济为整个杭州发展带来了巨大变化。

2016年9月,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G20创新增长蓝图中的一项重要议题。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数字经济也成为与会嘉宾讨论的重点方向之一。

自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举办以来,在浙江省商务厅会同相关厅局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农村电商、制造业数字化等互联网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引导下,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始终保持在两位数增长,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引领浙江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浙江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企业,浙江数字经济正大步走向世界。”浙江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表示,早在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政浙江时就擘画实施了“数字浙江”建设。

十五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2017年,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进一步深化“数字浙江”建设,数字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高。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电子商务企业需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深化模式创新能力,强化科技创新水平,切实提高电商企业科技含金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强调,浙江省作为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的一个缩影,是全球电子商务发展高地和资源集聚中心,要进一步发挥优势,直面各项挑战,以创新推动电商的数字化转型与发展。

将浙江数字经济红利惠及全球

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争取到2020年,浙江全省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5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过2万亿元,浙江将成为全球知名电商企业集聚区、全国电商应用和创业创新先行区和国际电商模式创新与标准引领区。

“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这句话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共识。据悉,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的电子商务正在蓬勃成长中,并且针对浙江数字经济企业提出了诸多优惠政策,希望浙江的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指出,浙江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上,而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国家,未来愿和马来西亚继续加强交流,共同打造深层次、多领域、强创新的合作关系。

“浙江电子商务的发展正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浙江省淘宝村数量占国内总数三分之一以上,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引领全国,浙江的数字经济经验足可以为其他地区发展提供经验借鉴。”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卢成南认为,淘宝村是浙江农村电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优秀成果,恰恰也是数字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体现形式,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互联网企业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日本通过数字化对接也恰恰说明,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正跟随“一带一路”中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形式惠及周边、造福全球。

用投融资弥补数字经济短板

此次展会围绕“五个全球”,设置展览展示、会议论坛和活动交流三大板块,总体形成“1+3+5”的格局。其中“1”为一个展览展示区,包含了 “全球买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和 “全球创”五大板块,共设置400多个展位。“3”为三场高峰论坛,分别为“供应链”、“人才论坛”和“投融资论坛”;“5”即为五场配套活动,分别围绕数字贸易全球化的支撑体系展开。

据悉,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创等5大互动论坛和“电商规范发展”、“产业融合”两大闭门会议,将通过研讨和发布相关行业报告,积极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和管理理论,努力提升浙江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中的话语权,同时也为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浙江样板”。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和中国经济增长点。在夯实国家数据安全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主干领域开拓投融资市场,用股票、并购、债券等多种形式主动适应新经济的发展,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推动产融结合将是数字经济惠及实体企业的最主要的抓手。

2017年至2018年8月,共有493家企业完成发行,融资3199.72亿元。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等产业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市值大幅攀升,高新技术企业的IPO占比已高达80%,数字经济“主力军”日益壮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未来将支持跨部门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长效机制的建设,同时支持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促进长期资本形成、支持数字经济主体创新创业。

“虽然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走在国际前列,但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相对滞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投融资在数字经济中成为关键要素,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的投融资环境任务紧迫。

“当前宏观经济情况、国家重大经济与外交战略以及信息经济发展趋势,正逐步引领全新的投资焦点,数字技术的创新将给所有的产业带来进一步的繁荣,同时能够驱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增长。”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程雁表示,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也正是为了整合资,建立产业和投融资对接的体制和机制,为电商以及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发展提供资本、人才、技术、孵化等综合服务支撑。

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转型

未来经济的发展,实体企业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大趋势,实体企业的再次腾飞也将给产业界和投资界带来新的机遇。本届数交会多场论坛提到,全球跨境贸易的机遇一定是全球买家与卖家的新机遇,需要智能化服务更需要供应链的完善,还需要B2B金融的后方支持以及政府的大力引导。

数字经济的动能,逐渐从单点破局发展到跨界融合、全产业聚力的新阶段,带来市场半径扩大、分工细化,创造了诸多前所未有的新工种、新岗位,未来将会针对不同的细分类目撬动千万级市场的可能逐渐呈现。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秘书长郑经全表示,我国经济正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势必带动整个结构的转型。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也带动了人才、资本、产业等多方面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贸快速发展,其中跨境电商功不可没。于1999年成立,以B2B业务起家的阿里巴巴属于佼佼者。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与浙江国贸云商共同组织的“麒麟计划”更是聚集了国内外跨境平台助力县域品牌的集中出海。作为浙江省商务厅迄今唯一认定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麒麟计划依托国有企业在资源整合、优良信誉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整合第三方平台、物流、仓储、支付、培训等国内外顶级跨境电商服务资源,通过与省内各地政府合作,以搭建电商孵化园区为载体,帮助数十万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支撑,助力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以往外贸工厂只能依靠传统的海外渠道客户群开拓海外市场,通过代工赚取微薄的产品加工费,而实际的海外分销和零售资源多数情况下掌握在渠道客户的手中。”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秘书长郑经全告诉记者,现在,随着跨境电商B2C的深耕演化,线下零售市场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销售大幅下滑,因此创品牌,把控零售渠道,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已经是必然趋势。

“数字产品最大的好处,就是在搭建成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后,其服务成本可以是几乎零成本的无限供应。”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余涌表示,阿里巴巴速卖通所合作的麒麟计划,在整合第三方平台的时候需要搭建两个方面的服务,其中一个是汇聚跨境电商所有服务资源的综合服务平台,另外一个是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区域性跨境电商孵化园,为各地发展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阿里巴巴B2B事业群从成立至今一路开枝散叶,形式由最初的网络黄页,到如今形成了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一达通、全球速卖通、1688、零售通和农村淘宝等在内的贸易服务链条,影响辐射海内外。 余涌强调,跨境电商兴起之初所依靠的信息红利正逐渐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对企业供应链能力和服务能力的考验。阿里巴巴依靠强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全球跨境贸易新趋势下阿里巴巴国际站将在新环境下通过数据重构新外贸,构建外贸新的生态圈。“不仅在商品信息,沟通体验,多元场景进行升级,而且在卖家端我们将通过数据化营销,客户通对卖家进行赋能。” 余涌表示,阿里巴巴还将对供应链进行升级,布局物流服务,构建B类支付网络,用数据+工具赋能中小企业,推动全球跨境贸易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