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数字合作 中国勇于担当

www.hnec.gov.cn   2018-05-14    
摘要:   在日前举办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

  在日前举办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如今,中国数字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合作,为提升全球数字发展水平贡献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担当。

  国际合作方兴未艾

  与BBC(英国广播公司)签订三年合作计划,联合打造内容丰富、类型多元的精品纪录片,共同讲述中国故事;与英国时尚协会合作,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社交平台和大数据等创新应用,提供一整套时尚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日前,英国国际贸易部与中国一家互联网企业在伦敦发布的一系列合作计划引起业界关注。根据计划,英国将与该企业在影视、戏剧、时尚等文化创意领域展开广泛合作,以数字化手段助力文化创意行业的快速发展。

  在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看来,这次合作可以充分发挥中英两国在文创产业和数字经济领域的互补优势,进一步推动全球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

  这次中英之间的系列合作,是近年来中国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如今,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到全球数字化建设中。据了解,目前,中国网信企业已经参与全球170多个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初步形成,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建成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同时,凭借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模式创新,中国企业在移动支付、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与世界各国展开合作,将数字化技术成果与世界共享。

  志在引领,重在分享

  如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各国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速度的重要引擎。而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全球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对信息互联互通产生更高程度依赖,中国企业大量参与发展中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都与这一背景密切相关。

  据《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32.9%,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这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同时,中国不仅是数字经济的引领者,还是分享者。

  目前,中国已经发起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等倡议。在去年底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相关部门还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开启了新篇章。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与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展开合作,以助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印尼通讯和信息技术部部长鲁迪安达拉就于日前表示,印尼最大的瓶颈是通讯和信息基础设施不足,这严重影响了印尼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印尼十分欢迎中国投资者为印尼数字经济创造更多附加值、为培育印尼新一代数字经济人才作贡献。”他说。

  积极贡献中国方案

  如今,中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等经济新动力孕育成长,中国经济正在加速转型发展。

  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传统类型的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互联网+’,比如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所产生的效益和价值。其中,后者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最鲜明的特点和主要驱动力。

  同时,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中国一直以来不断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一方面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另一方面,又是经济全球化的支持者,这就构成中国促进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的内在逻辑。

  正如来自美国的市场分析师瑞安·罗伯茨所说,中国数字经济是全球一股新兴的强大力量。而且,数字中国建设将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